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艾德维:中国的经济复苏给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参考

2021-01-22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文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日前对话新浪财经称,新冠疫情虽然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却也与此同时唤醒了很多人对包括环境问题等全球性热点问题的关注,而中国的经济复苏更是给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正式开幕的前夕,艾德维坦言:“今年是重塑信任非常关键的一年,经过了去年一年,有很多国际问题和挑战亟需应对,我们相信现在是时候让大家聚在一起,而不能一直拖到可以见面时再讨论。”

艾德维:中国的经济复苏给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参考

(图片来自CGTN)

因为疫情原因,以往都在1月份于瑞士达沃斯小城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改为线上,并计划在5月份移师新加坡举办主题为“大重置”(The Great Reset)的特别年会。

艾德维介绍说,与以前传统的达沃斯冬季年会类似,这次线上会议依然是工作会议,商界,政界,以及NGO的领袖们可以再次聚在一起,哪怕是以在线的形式,大家也可以共同制定议程。在此期间所讨论的问题会在5月份新加坡的实体会议中继续。所以这次真的是一个开场,一次大重置,若要迎来全面复苏,度过这次疫情危机,需要国与国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领袖与领袖之间的意见探讨和相互信任。

至于为什么将五月份的特别年会选址新加坡,埃德维介绍说,从全球范围来看,亚洲更早面对疫情,也较早的控制了疫情。我们非常相信这一区域会更早回归正常。“所以我们在新加坡相聚的可能性很高,当然,世界经济论坛本身也听从很多健康专家的意见,关注实际的情况,会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

“疫情教会我们一件事,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可能具有多大的不确定性和动荡。”艾德维说,“重点是,不论一个国家对于疫情控制的多好,都不能掉以轻心。例如现在中国就已经较好控制了疫情,但只要有任何人出现感染,其他人都有风险,都需要快速应对。”

为了给世界经济论坛特别年会做准备,新加坡还将开放“商务旅游泡泡”,为公务以及商务人士提供旅游便利。

同时,艾德维认为,从中国的案例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过去一年的表现中可以看得到很多好的迹象,这证明经济复苏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这也给了全球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参考项,有利于他们去判断衡量自身所处的经济发展形势。

“我们看到中国在2020年是实现了经济正向增长的,大概是全球唯一在2020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从第一季度的GDP负增长发展到第四季度6.5%的同比增速。”

艾德维补充说,“在控制疫情这个问题上,中国也更加机警,处理问题时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以此最大程度保障经济的正常运行。在中国,无论是政府,私人板块,还是普通公民都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来与疫情作斗争,这是一个值得其他国家去好好研究学习的样本。”

谈到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影响,艾德维认为疫情改变了生活和工作方式,并如同一把双刃剑,既产生诸多负面影响,也在很多领域产生积极效应。

“远程办公和虚拟会议提升了沟通的效率,可也揭示了一个事实:人与人之间真实的面对面的互动和社交是多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商界精英和世界领袖都非常期待可以参加新加坡的实体交流会议,实现面对面的实现协作共通。”艾德维称。

“我们也意识到,很多问题要取得实质快速的进展,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超越面对面沟通。”艾德维坦言。非但如此,远程办公让很多人产生“隔绝感”,甚至抑郁。疫情再次体现了了人类精神健康所遇到的极大挑战,也是我们之前多年都在讨论的问题,如同此次因为疫情被唤醒的环境保护意识一样,一场疫情危机后,企业也开始更加关心员工的精神健康。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