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办好晚会的秘诀:“我懂你们”

2021-01-22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办好晚会的秘诀:“我懂你们”

【灵光一闪】

对于观众来说,“自己的文化”与“属于我的东西”,更容易从网络平台办的跨年晚会当中找到。

蒋光祥

可能是因为B站(哔哩哔哩)去年跨年晚会“最美的夜”弄出的动静太大——弹幕130万条,美股市值暴增5亿,让外界对其今年的跨年晚会充满了期待,无奈收视率上去了,口碑却下来了。资本市场的反应和去年一样直接,晚会不好看,本来一路涨势良好的B站股票当天也大跌。

其实,无论从主持还是嘉宾,B站今年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各地分会场的表演,更是让B站的跨年晚会有了一种“小春晚”的感觉,但就是没了“内味”,原因值得深思。好在互联网平台的跨年晚会,不再是B站独一份,2021年1月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快手联合举办的“你好2021”温暖之夜,却在B站的衬托之下,给了我们一份惊喜,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网站都点赞了这场由一群努力打拼奋斗、坚持爱好却不为人熟知的“平凡人”演绎出来的朴素晚会。

这场跨年晚会,快手从两位透着“土气”的主持人到14个节目的演出嘉宾,均是起用在快手具有一定人气的播主,没有请任何一个大牌明星。其中有凭借一段字正腔圆、低沉唯美的《再别康桥》的诗朗诵视频出道的守山大叔,晚会上与抗疫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伯礼一起,朗诵了抗疫医生家书;有汽车修理工深情演唱《父亲》,有6位彝族少男少女唱响家乡的传统歌谣。十余个节目有舞蹈、有特长展示、有合唱、有戏曲混搭,给观众带来的感受却比较实在,总长度也仅控制在两小时以内。最吸睛的地方在于这场晚会登台的都是平凡的劳动者,他们的歌声不能算最动听,但是最真情。他们的舞姿可能稍显业余,但是最用心。一如习总书记的新年致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一定会看春晚,对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也审美疲劳,纯粹就是看某个节目或者明星,各大卫视也在比较谁请的更大牌,一招鲜吃遍天,至于有没有办出自己的味道或者有没有体现出地方文化,无暇顾及。网络平台跨年晚会的宣传攻势跟芒果台等各大卫视相比,自然难以望其项背,也没有噱头预热、没有国字号主持人,更没有顶级艺人自带流量,但对于观众来说,“自己的文化”与“属于我的东西”,更容易从网络平台办的跨年晚会当中找到,年轻人愿意为此给出自己的鼓励。去年是B站,今年是快手站了出来。可以预见,今后愿意办一场自己的跨年晚会或者其他时间段晚会的互联网平台,也应该会越来越多。

互联网平台的晚会也可以选择众星云集,但是重点应该放在输出自己的文化和“我懂你们”两个角度。没有人只是想看一场明星只是为了露个脸,主持人只会重复金主的广告品牌的晚会;互联网平台的晚会弘扬主旋律也并无半点违和,但有没有足够让人振奋,可以对比去年的B站请来“云飞兄”——张光北唱中国军魂时的效果。如果实在不了解自己的用户想要什么,先去平台上对应的分区,认真听取民意,观众会也在其后收获一种被尊重的感觉,这一点至关重要。尤其不能在沉湎于“我有大牌”“我有热度”的同时,对于普通人、平凡人艰难人生的选择性忽视。一句话归总,岁岁年年,天南海北,晚会再怎么想新花样,应该万变不离其宗,即对每一个用户、每一个普通人命运与际遇的真正关切。谋生不易、笑容难得、爱情可贵、亲情感人,普通人的困顿、振奋,顺境、逆境,都值得越来越多的快手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去记录。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