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禹国刚:资本市场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01-16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首任副总经理禹国刚表示:1993年,深交所在全球股市中第一个同步实现“四化”,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为中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发展道路,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探索的历史使命;1983年,国家选派我到日本学习证券和证券交易;1988年,深圳市政府资本市场领导小组成立,我担任专家小组组长,负责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委书记李灏说“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的深圳,在资本市场的试验探索中,也应该先行一步,唯在全国推广,积累更多的经验,让深圳在通向资本市场之路上也做一次拓荒牛。”我们专家小组先把境外的公司法、证券法、证券交易法、投资者保护法、会计制度、会计准则、交易所章程、交易所各项业务规则以及境外股市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等英文资料全部翻译过来,大约200万字,然后一直借鉴境外股市成功的经验,写成与之对应的法规,交易所章程和各项业务规则,并印成一本书,叫《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奠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度基础。

1990年5月,深交所筹备完毕,我们到北京,向中国人民银行报批深交所开市,然后得到的回答是“深圳证券交易所”这个名字太敏感,不能批。而这时候的深圳股市已经火爆,面值1元/股的深发展在1990年6月白市卖到60元,黑市卖到120元;到了11月,白市卖到120元,黑市卖到240元。柜台交易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市场分散价格不统一,信息不统一,造成过度投机。有些证券商掩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内幕交易盛行,投资者蒙受损失,一些证券商的工作人员吃回扣,拿差价,和黑市相勾结,黑过户等等,很难进行管理。加之供求极端悬殊,黑市交易猖獗。就在这个时候,人民日报驻深圳的记者写了一篇内参传到了中共中央五个常委那里,股市中一夜暴富的例子使内地反应强烈。

领导层对此意见不一,有主张加强管理的,也有主张取消股市试点的,证券市场幼苗面临着被取缔的风险。怎么办?为了根除柜台交易弊端和黑市交易乱象,挽救垂危中的深圳股市,1990年11月22日,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宇,副市长张鸿毅(音)到深交所筹备组现场办公,他们看了深交所的演练以后当机立断,排版决定批准不批准,我们政府负责。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先行先试,率先开起来,杀出一条创建新中国资本市场的血路。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开始集中交易以后,深圳股市迅速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1993年,深交所在全球股市中第一个同步实现“四化”,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为中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发展道路,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