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展实体经济,佛山全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1-0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由民营资本推动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播放。

△来源:南财音频

过去几年,广东省佛山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工作,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并促进产业链现代化,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打开新局面。

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产业结构长期坚持以制造业为主导,佛山的第二产业占比在1978年已达到50%并一直维持在50%以上,2019年佛山三次产业比例关系为1.5:56.2:42.3,第二产业占比接近六成。正因为专注于制造业,佛山在金融与地产等领域并未像其他城市那样虚火旺盛,影响制造业发展。

佛山不是经济特区,也不是省会城市,既没有沿海港口,也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它就是一个普通的地级城市,也没有享受国家特殊优惠政策的扶持,但佛山2019年GDP高达10751亿元,成为了全国第17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佛山依靠的是充满活力的市场,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2019年佛山民营经济增加值规模达6748.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2.8%。佛山政府非常清楚自身与市场的边界,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由民营资本推动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创造出了独特的“佛山模式”。佛山模式最明显的特点是城乡收入差距小,居民生活满意度较高。佛山城乡差距小,且佛山城乡居民收入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与较高的人均收入相比,佛山房价相对较低。这与佛山市重视实体经济,通过调控让地产价格水平保持平稳,避免地产炒作增加居民负担并影响制造业发展有关。因此,佛山也成为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城市,这与房价相对较低息息相关。

制造为主的经济结构使得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压力更大,创新驱动的迫切性更高。佛山作为制造业重镇,拥有非常多的世界之最,冰箱、微波炉、空调、电风扇、消毒碗柜、热水器等家电产量世界第一,陶瓷产量世界第一,家具业发达,形成了众多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如何促进这些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成为佛山企业和政府这些年重要的任务。

佛山首先是立足于原有产业基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现在,佛山全市规模以上“机器换人”企业已超过700家,陶瓷、家具、家电等传统产业通过智能化生产获得新的竞争力与技术增值。制造业数字化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2020年,佛山新增省级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33家、累计166家;新增应用机器人3021台,累计超1.6万台。

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对工业机器人产生巨大的需求,而美的集团早在几年前就收购了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公司,在佛山建设了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带动了碧桂园集团投资800亿元进军机器人产业。目前,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国内机器人行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均已先后落户佛山,形成了新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并正在努力解决机器人产业链中卡脖子的问题。与此同时,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战略产业。

其次,大部分传统产业并不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创新不完全是通过技术研发造新产品,产品的品质提高也是创新。因此,佛山大力弘扬传承“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并将这两种精神视为照亮佛山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双子灯塔”,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以及工人的工匠精神,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推动佛山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的高端,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升级。

其三,为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在政策上进行了诸多创造性的探索。佛山推出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3”政策体系,大量利用外脑机构为佛山经济与企业提供转型升级上的智力服务,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改善营商环境,尤其是在强化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做出了全面的积极的努力,诸多政策创造性地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为技术创新服务,为民营企业服务。

佛山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在改革过程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活学活用,专注于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了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也应该是值得学习的一个典范。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