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年末限电看企业未来 “全生命期节能”或成企业新角力点

2021-01-15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年末,浙江、湖南、江西等多地都开始“拉闸灭灯”,街道上的景观灯纷纷关闭,许多企业也开始限电。究其原因,是因为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超出了预期,为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企业的节能减排已经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在后疫情时代,能否做好节能工作,已经成为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新时期,节能减耗是各种企业的共同呼声,在企业的生产成本中,能源消耗费用也一直占据着较大比例,其中空调系统的高能耗问题尤为凸显。所以,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是企业降低能耗的突破点。在过去,大家所理解的空调系统的“节能”相对狭义,往往只涉及空调机组节能,对于中央空调机房乃至系统节能的概念少有认知。但要知道,在一个机组25年左右的生命期中, 95%的成本都是机组安装完毕后的运行成本。因此在新时代下,企业所需的“节能”绝不是单体节能,而是“全生命期”的节能,是综合能力的节能。

   基于此,节能环保已经成为了全行业关注的焦点。在不久前的上海进博会上,也首次增设了“节能环保专区”。值得一提的是,受多家媒体报道的天加SMARDT磁悬浮冷水机组,不仅展示了全生命期成本更低的中央空调系统解决方案,更成为了节能环保专区内的一大亮点,这无疑是对天加多年来坚持贯彻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肯定与认可。

   在中央空调项目中,系统节能潜力巨大,企业最为关心的也是如何将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降低。广州地铁高效机房就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节能案例,该项目通过使用SMARDT磁悬浮机组,搭配天加最为专业的传统螺杆机组“全生命期成本更低”高效机房标准化方案, 将制冷机房综合能效(SCOP)提高至年平均6.0以上,节能率超过50%。要知道,当前国内平均制冷机房综合能效(SCOP)仅有3.0~3.5,美国ASHRAE研究报告指出,综合能效达到3.5以上为合格,5.0~7.0为卓越。并且,这一能效结果是由地铁方、设备方、权威检测院三方共同在云端,连续两年不间断检测得出的数据表现,节能效果眼见为实。

   为何天加能帮企业将节能降本做到极致?这家企业是中国中央空调四大品牌之一,来自于南京的他们在2018年并购了全球无油冷水机组(OFC)技术创始者与领导者 SMARDT,SMARDT的磁悬浮技术代表着行业未来10~20年发展方向,天加将这一技术与产品引进中国,同时搭载其在国内极具竞争力的专业暖通自动化二次开发平台,通过系统集成打通架构、场景、数据、算力、算法,将高效机组与高效设计、高效运维结合,同时不断联通平台与资源整合,为客户带来真正的全生命期成本更低的机房建设及管理服务。目前天加为企业定制的节能方案已初见成效,除了广铁机房改造的优秀案例外,长春金赛药业中央空调系统经过天加改造后,项目节能44%,一天省电高达4000度!同时,天加还与金鹰国际集团等数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节能减排应用新高度。

   不只在节能领域,天加在洁净领域也是成绩斐然,疫情期间天加火速捐赠雷神山、火神山ICU、手术室、负压检验室等核心净化区域的专业净化中央空调。“战疫”至今,天加为超过2440家国内外医院提供了净化专业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如今,天加要将专业净化优势由工业、医疗等洁净行业延伸至全环境领域,这就是天加“空气环境全净化”战略的发展方向。

   一个月前,天加发布三大战略升级宣言,其中就囊括了“空气环境全净化”“全生命期成本更低”和“全效家用空气系统”三大战略宣言。三大战略源于天加对专业的执着,而三大战略的基石,是天加始终坚持的国际化质量发展之路。天加从2011年开始实行“十年质量精进计划”,引进日本高管团队,对研发、工艺、制造、品质的全过程进行管控,从5S、标准化、流程、执行力等基础入手,贯彻始终,全面提升天加产品质量。同时,天加全面引进日本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与 UTC的 “ACE”运营体制,夯实基础,建设有竞争力的制度和体系。作为对天加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肯定,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向天加授予了江苏省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节能降耗是一条漫漫长路,它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企业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从能源管理体系的建立到“科技兴能”,切实地将节能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从而将自己塑造为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节能型企业。在这条节能降耗路上,天加也会陪伴在企业左右,天加从成立伊始就有一个美好的愿景,那就是服务全球,成为优秀的洁净环境和热能利用的系统集成供应商及服务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