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府文投总经理侯黎明:内容依然是电竞产业的商业内核

2021-01-15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体育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电竞产业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与此同时,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全球体育赛事普遍遭受重创,线上电竞赛事却逆势崛起,成为过去一年中极少数实现双位数增长的文娱行业。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收入高达1365.57亿元,同比增长44.16%;2020年中国电竞游戏用户规模达4.88亿人,同比上涨9.65%。

在此背景下,电竞赛道亦成为寒冬中的文娱风口,引得一线投资机构纷纷入场布局。近日,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文投)就参与投资了互联网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旗下上海哔哩哔哩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哔哩哔哩电竞)。据了解,天府文投成立于2018年,是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人。

日前,天府文投总经理侯黎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

NBD:哔哩哔哩电竞成立于2018年,彼时也是互联网巨头“扎堆”入局电竞之时,天府文投如今“出手”布局,对项目与产业的判断、预期是什么呢?

侯黎明:随着科技的进步,世界正进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大国竞争的前沿阵地;以电竞为代表的电子体育已成为传统体育的重要补充,年轻人在这个活力四射的领域扮演着最重要的的角色。天府文投作为成都文创基金的管理人,关注的最重要投资变量就是“科技”和“人群”。

B站用户月活超过两亿,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与电子体育的活跃人群高度重合。B站近年持续破圈,哔哩哔哩电竞依托B站的宣发渠道、内容生态和商业生态,可获得持续的、高质量的流量、曝光和客户,在商业形态上有更多可能性。

B站是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电子体育也在疫情期间的大规模物理隔离状态中得到了验证和加速。我们投资哔哩哔哩电竞,是希望与B站及哔哩哔哩电竞深度合作,通过上下游产业的联动,为成都引入电竞生态、提升成都电竞影响力。

NBD:成都有着“手游之城”的称号、也是电竞热门城市,《王者荣耀》《银河帝国》等多个爆款游戏均诞生于此,若日后哔哩哔哩电竞落地于此将会与城市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侯黎明: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的核心都是基于内容的生意,电子竞技作为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也不会例外。依托哔哩哔哩电竞成熟的赛事策划能力和丰富的游戏资源,对标电竞上海大师赛,哔哩哔哩电竞可能与成都的政府、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符合本地文化的新IP、新赛事,同时发展移动电竞的IP孵化及运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