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杭州银行副行长 李炯:数字化转型——文化、数据与人才

2020-10-29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杭州银行副行长 李炯:数字化转型——文化、数据与人才

  杭州银行副行长

  李炯

  “2020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家论坛”于2020年9月29日在北京市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特设分论坛,主题为“科技赋能之数字化转型”,杭州银行副行长李炯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李炯指出数字化转型首先应该是一个银行或一个企业的文化重塑,文化包含了理念、组织架构、生产管理流程、绩效政策等,文化重塑的难度远远大于一个系统建设的难度。其次,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数据,但目前银行业在数据的获取、评估等方面均遇到一些瓶颈问题,而且数据的应用缺乏静态及动态标准。最后,对于地方银行,引进人才是很大的挑战,在数字化转型这个问题上没有人才就没有抓手、没有执行力。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对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最早可以追溯到银行的会计电算化,及其后的电子化、信息化等进程。那么,三十多年以后的数字化与之前的电算化、电子化、信息化究竟是什么关系,两者在本质上是否存在区别。如果不存在区别,那就需要我们认真进行反思,为何一项工作做了三十年还未完成;如果存在区别,那么区别又在哪里。从广义上来讲,我们三年来做的事情都是数字化的一部分,电算化、电子化、信息化都可以认为是当前数字化进程的铺垫,但严格地讲,两者之间还是存在有很大的差异。银行一直在做的平台建设、技术开发等工作可以看成是发展生产力,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难点是优化生产关系,只有建立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先进生产力带来的生产效率才能真正迸发出来,从而实现产业升级,否则就只能在原地徘徊。

  现在回到数字化转型这个话题。作为银行信息科技的负责人,我时常会与同行进行交流,发现大家在探讨并实践数字化转型时,似乎感觉数字化转型只是科技部的工作,所有我才会引出上述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问题的讨论。事实上,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系统化的生产关系建设,而科技部是不可能完成生产关系建设的重任的。

  首先,数字化转型首先应该是一个银行或一个企业的文化重塑。文化包含了理念、组织架构、生产管理流程、绩效政策等。重塑企业文化的难度远远大于我们完成一个计算机信息系统建设的难度。当然,信息系统建设本身也是有难度,如果一个银行要开发核心账务系统,需要投入巨大的资源,而且承担很大的风险。但总的来讲系统建设我们是有办法和手段的,我们还可以聘请外部专家帮助我们解决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但企业文化的变革不是科技部所能推动的,是企业高层持续推动才能完成的,而且不是一两年就能做完的,是一个持续性的工程。这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首先面临的问题,怎么把大家直觉中误认为应该归属科技部的一个工作提升为一个公司层面的工作、一个企业文化转型的工作,否则数字化转型这个事情就很难推进。

  其次,数字化转型不能离开数据。数据在目前银行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在数字化转型被热议之前,还有一个话题就是业务和技术的融合,需要融合就说明业务和技术之间存在相互沟通理解的问题。而对企业数据的深入应用是实现技术、业务融合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融合不能让基本工具不同的双方单向进行,如果让一个技术人员去写企业的管理制度是很难的,让业务人员用计算机语言完成工作也不现实,但是如果用数字说话,两边都是可以理解和沟通的,所以我认为数据应用是解决技术、业务融合的一个方法和手段,这也是我们数字化转型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但是目前数据的获取、数据评估都很困难,而且数据缺乏标准,不仅是静态标准,还缺少可操作的动态标准,即在数据运用上的准则。在没有数据动态标准的情况下,数据就很难流动和分享,它的价值就会极大降低。这个数据基础不存在的话,数字化转型的效能就大打折扣。

  最后就是人的问题,事在人为,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作为地方银行,引进信息科技高端人才有很大的难度。这就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信息科技方面的高端人才大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所以要在北上深以外的地方招一个高级技术人才就很难,在数字化转型这个问题上没有人就没有抓手、没有执行力。所以在内部培养数字化高端人才也是想要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中小银行必须具备的能力。

  对于杭州银行,二十多年来我们也有自己的心得。信息科技对银行很重要。当年杭州银行起家之时一穷二白,没有技术、没有经验,也没有顶级的合作伙伴,我们的核心技术、数据库管理经验都是自己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摸索、积累起来的,应用软件也都是自主开发的。当然我们很多的软件开发也不成功,但是这个过程让我们收获了经验,我们不断尝试、不断调整。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一个优势,即除了资管类、金融市场类的其它大部分核心业务系统都在我们自己手中,所以我们做数据的定义、数据的抽取很容易,不需要找外部的合作商,这是我们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一个优势。

  此外,杭州银行的总部在杭州。众所周知,杭州是一个数字经济的大本营,我们有地域优势,即我们周边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便于我们沟通、交流和学习。但杭州银行的人才成本比较高,因为周边地区的竞争力很强,不过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能够跟他们近距离交流,给了我们很多好的思路。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除了需要行领导层面完成的企业文化以及组织架构流程的重塑,还要构建一个能迭代的闭环体系。企业文化是一个生产关系层面的大问题,公司组织架构流程的重塑必定还会涉及企业其它各层面,显然每一层面都有各自的特点,可以根据总体目标进行定制化转型创新,但是在重塑时一定要把循环迭代构建起来,让迭代过程可以量化、追溯、调整优化,这样才能逐步实现生产资源的最优配置,让投入的生产资源能够真正发挥其作用。

杭州银行副行长 李炯:数字化转型——文化、数据与人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