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创新英国创意经济负责人汤姆·坎贝尔:艺术金融创新在伦敦成都上海等快速发展

2020-10-28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创新英国创意经济负责人汤姆·坎贝尔:艺术金融创新在伦敦成都上海等快速发展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28~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执行的以“从文化空间到城市认同”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

文化和城市发展之间,有一个良性的生态。文化产业天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不断发现新的领域,从而不断衍生出新的业态,进一步为城市经济发展发掘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于28日举行的“2020第六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将搭建世界级对话平台,汇聚众多学术专家和行业精英,聚焦艺术与金融有机结合开拓的“文化产业新蓝海”,展望“艺术+金融+科技”模式的创新发展和无限可能。

在创新英国创意经济负责人汤姆·坎贝尔(Tom Campbell)看来,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扩张,更多艺术家们成为文化企业家,凭借其文化创意发展事业,艺术品也越来越被视为一种金融资产,“人们可以进行借贷、交易、分割所有权等,为艺术品注入了流动性和经济活力”。

坎贝尔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的老朋友了,他在去年的主题论坛上带来新经济与城市文化相关的演讲。今年,他将在论坛系列活动中再次担任嘉宾,讲述艺术、金融、科技的美丽邂逅。

金融助推艺术品资产化

艺术品消费市场,已经从小众级玩家,走向大众消费。

“过去二十年里,文化消费和艺术品购买已大大增加。”坎贝尔说,“不仅仅是知名超级收藏家和私人投资者在艺术品上投入大量资金,日益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也倾向于在艺术品和欣赏艺术品上花钱。”

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发布的《2019全球艺术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球通过拍卖行售出的艺术品数量达55 万件,创下历史新高,总成交额为133亿美元。年成交量为194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并创造了有史以来最深入、最广泛的公众艺术市场。中国现在已集中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坎贝尔解释:“数字经济中有趣的悖论之一是,随着数字消费和在线文化消费的增长,人们对于线下文化产品和艺术品的需求也在增加。他们花费更多时间和金钱在线上的同时,似乎也渴望在家里欣赏和品味艺术品,当代艺术品尤其如此。”据他介绍,当代艺术品拍卖额从2000年的9200万美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0亿美元。

艺术市场消费升级同时,艺术家们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他们愈加将自己定位为文化企业家。与此同时,艺术品、艺术家事业和生活方面的资金来源和融资方式都经历了很大程度的创新。“我曾参与的一项针对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专业毕业生的研究表明,在过去五十年里,超过一半的毕业生靠教育、培训工作谋生,只有一小部分能依靠他们的艺术赚钱。”坎贝尔说。

如今,这个情况有了很大改变。坎贝尔认为,现在,艺术家获得资助的方式更加多元,艺术品逐渐被当作金融资产对待,就像一种抵押品,可以进行借贷、交易甚至所有权分割,因此艺术品获得了更多的流动性和经济活力。在这一理念转变基础上,艺术金融的融合有了更多形式,基于这样理念的艺术融资方式在伦敦、成都、上海等城市得到快速发展。

以如今非常火的众筹为例,坎贝尔补充,公众被邀请资助一项艺术作品的开发,艺术家能在进行创作之前筹集到所需的资金。

区块链逐渐走入艺术圈

以众筹为代表的艺术金融创新的背后是技术支撑。

坎贝尔表示,在英国,一个名为“Art Happens”的在线平台旨在为博物馆界小规模项目筹集资金。类似Art Happens的平台让更多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品能够诞生。

现在仍然有很多与美术馆、博物馆合作完成的艺术品,艺术品本身也往往被当作公共作品展示,但是通过上述这些平台,个体艺术家可以募集所需的资金,进行想要的创作,然后将作品卖给观众和收藏家。同时,艺术市场正在转变,更透明、更有效也更具流动性。这个环节是技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地方。

在线拍卖正为全球买家和卖家极大地提高审查和流动性。“诸如区块链之类的新兴技术有望加速和改进认证流程,并实现认证自动化。”坎贝尔说。

近来,作为金融圈热点,区块链逐渐走入艺术圈。几乎从一开始,围绕伪造和归属的问题就困扰着艺术品市场。坎贝尔认为,通过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会为艺术品市场注入更多信心。区块链被认为可以解决艺术圈的“信任危机”,一方面重塑买卖双方对于第三方权威机构的信任,另一方面提升拍卖公司对于买家卖家的信任度。

技术赋能下,艺术品市场的持续深入发展也为艺术家带来新的角色注解。坎贝尔提到,艺术家们逐渐被视为处在创新研究与开发的最前沿。以英国为例,越来越多的资本被注入到艺术引导的创新项目中。“我们(创新英国)在英国资助了很多项目,虽然从技术上讲它们有不同本质,但是它们都由艺术家引导,特别是在沉浸式互动体验方面,技术人员、科学家艺术家之间的界限正在被打破,由此带来可观的创新设计以及新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