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国《书商》杂志编辑菲利普·琼斯:电子书大行其道,街头书店仍然不可或缺

2020-10-28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英国《书商》杂志编辑菲利普·琼斯:电子书大行其道,街头书店仍然不可或缺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28~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执行的以“从文化空间到城市认同”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世界城市书店沙龙”将于10月29日上午在成都方所举行。国内外书店负责人、建筑设计师、知名作家、出版社代表等嘉宾届时将出席活动,共同研讨现代书店的未来发展之路和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构建之道。

书籍市场格局明显变化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商品线上化和电子化程度迅速提高,书籍的营销模式和市场格局也在发生明显变化。更多书店开始进行线上销售,而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子书销售商也纷纷崛起。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的报告,2019年,全球电子书市场的估值为181.3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31.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9%。报告认为,书籍电子化及访问互联网的便捷性为读者们带来了实时阅读的新体验,许多拥有电脑或手机的消费者开始在设备上阅读电子书籍。

在新玩家入场、手机阅读兴起的背景下,一些书店开始转变其经营业态,而另一些则因业绩不佳而黯然离场。

以英国为例,根据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2018年,英国500强书店中,共有3372家新店开业,5833家永久关闭,而2017年关闭的门店数是1772家。

“在英国,(图书销售的情况)与15年前大不相同。亚马逊每年在图书销售上的收入约为16亿美元,而街边书店的收入大约是它的30%到40%。15年前,这个比例是大约50%至60%。因此,英国出版图书的销售收入和对整体经济活动的贡献都在下降。”英国专业杂志《书商》编辑菲利普·琼斯介绍。

街边书店仍有独特价值

琼斯从事编辑工作已有二十多年,在他看来,即使电子书大行其道,街边书店这样的销售模式仍有独特价值。

“图书销售商会举办作者相关的活动,也会组织新书发布会,或是围绕着出版书籍的主题的讨论会。”琼斯谈道,“书店是一个有魔法的地方。当你到了书店,你会看到一些你从未听说过的作者的书,而这些书的主题你刚刚发现你很感兴趣,而书的出版商你可能没有听说过。在书店里,销售员们会根据你自己的兴趣来推荐书。”

当提到在书店买书与在网上平台以及超市购书的不同之处时,琼斯表示:“在网上买书时,平台推荐给你的书范围基本上都很窄,亚马逊通常是基于算法,根据你以前读过的书,来推荐类似的书。但事实上,许多人想读的书并不止那些。”

琼斯认为,街头书店在图书世界中将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一个没有街头书店的世界是一片极其荒凉、极其狭小的文化沙漠。”他说。

在即将举行的“世界城市书店沙龙”上,琼斯将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分享更多他对于图书与书店的独到观点。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