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需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 商业保险供给尚存不足

2020-09-27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需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 商业保险供给尚存不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目前仍需要进一步的优化措施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

“所谓多层次,即基本医疗保险和民政救济性的医疗救助由国家负责,除此之外,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险可以再解决更多的医疗费用。”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近日在上药控股等共同举办的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他认为保险大有可为,这次疫情保险业务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进一步触发了健康保险的需求。

不过魏迎宁表示,“虽然需求很旺盛,但是供给方面不能令人满意。”

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之因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在文件中提到了改革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魏迎宁表示,要达成2030年的发展目标需要进行很多工作和努力。

为什么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呢?魏迎宁表示,国家掌握的资源是有限的,“它应该面向全体人民群众,不可能进行很高层次的保障。”

魏迎宁表示,“如果有一种病目前医学无法根治,但有药物可以进行治疗,但昂贵的药价令病人自身无法负担,国家社保也不可能负担这么重。”

“从医学伦理上来说,如果这个病能治,难道就因为患者没钱,就不给其治疗,让其丧失生命吗?”他表示,因此要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以满足社会公众多方面、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

魏迎宁表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涉及到多个行业,涉及到医疗机构、社保、民政救济、保险行业、医药行业等等。需要动员协调各方面资源来共同构建医疗保障体系。

商业保险供给尚存不足

魏迎宁认为,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过程中,商业保险大有可为,商业保险需要和其它行业部门,例如医药行业进行配合。

他表示,最近这些年以来健康保险需求一直比较旺盛,增长速度也很快。但是尚存一些问题。

魏迎宁认为,目前健康保险产品繁多,但创新不够,很多产品没有太多的新意。

他表示,产品创新和药品的创新有相似之处,因为创新一个产品不太容易,变成成熟的产品并不容易。而保险产品跟医药不一样之处在于,医药拥有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但保险产品到目前为止没有知识产权保护。

“一家公司开发成功产品是不太容易的,要花费很大成本。往往是一家公司开发成功了,其它公司就仿效。我觉得目前产品创新不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魏迎宁表示,“另外有些健康保险产品本身就有缺陷,销售中又有误导。我认为需求很旺盛,供给方面不能令人满意。”

魏迎宁建议,健康保险在产品、服务方面要创新,要细分人群根据需求开发产品,要运用保险科技手段。“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而且健康保险要和市场管理相结合。”

此外,他表示,商业保险要和制药企业合作。“这样能够使需要药物的患者能以合理的价格拿到所需的药物,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让患者能够受益。”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