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要把帮助乘客拿来“作秀”

2020-09-20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 来论

货真价实的爱心服务,是在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不是靠拿几个创可贴摆拍出来的。

本以为是一则热心助民的暖心故事,未承想却是一场“摆拍秀”。这一幕,尴尬了谁?

9月19日,“西安地铁”上了热搜。事情原委却并不曲折: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在9月18日发了篇博文,称在上班高峰期,地铁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跛脚、被新鞋磨伤的女乘客,并递上了爱心创可贴。

不料,次日剧情反转。女乘客发博文直斥西安地铁“做了不实报道”,并对原述经过“否认三连”:第一,“主动询问”是有的,但主动的是女乘客;第二,药箱也是十几分钟后才拿到;至于第三点,女乘客直揭真相:创可贴一共给了4个,这是为了配合领导摆拍。

舆论为此哗然。原博文被悄然删除后,西安地铁在9月19日回应媒体的情况说明中,基本证实了该乘客所说,称是工作人员在未征得当事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对此一过程进行拍照,为此向当事乘客及网友致歉;而针对事件暴露出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也已责成相关人员反思检查。

至此,这一场戏,确实是有点“始于感动,终于尴尬”了。

对于这一幕,公众并不陌生。也正如其在“情况说明”中承认的那样,西安地铁“领导献爱心”这一出又是一场为形象宣传搞的形式主义摆拍秀。

揣其本意,“西安地铁”之所以这么做,无疑是想借此宣传爱心助民、提供周善服务的对外形象,这本非坏事。实际上,西安地铁设立“爱心服务站”,并在乘客求助下拿来创可贴。虽然“十几分钟”在当时情形下,是否有耽搁之嫌,在不同人看来答案不一,但这也至少体现出西安地铁的服务意识。

不仅如此,搜索资料可知,早在2017年,西安地铁就曾推出“爱心预约”特色服务活动,此后还曾对此升级,开通了“爱心车厢”服务便民。可以看出,在提供爱心服务、增加人性化服务举措方面,西安地铁确有值得点赞之处。

只不过,纵然有此爱心便民、助民之实,在对外宣传方面,西安地铁确也不该“弄虚作假”。尤其是,有些领导为了宣传自身形象而搞形式主义表演秀。这类摆拍秀,一旦穿帮,可能会让相关单位此前花数年苦心营造的形象,在一夕之间大受折损,实在得不偿失。

正如在西安地铁删除的那条微博下面,很多网友留言“索要创可贴”,他们当然不只是在索要一个创可贴,更是在索要一个说法、一颗诚意之心。

西安地铁方面此番回应算得及时,这无疑是应对舆论的正确态度。而其在发给媒体的“情况说明”里,对事实的承认与致歉也可见坦诚,值得肯定。但这一幕,也还是为其他单位和个别领导提了个醒:真正货真价实的爱心服务,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不是靠拿几个创可贴摆拍出来的。要想讲个感人的好故事,首先事得真,而不是靠“演”。

□和生(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