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康希诺“登科”市值突破千亿 市场人士警告全球疫苗股泡沫

2020-08-14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钱童心

  随着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资本市场更加关注相关领域。但市场人士警告称,新冠疫苗临床三期数据出来前,所有的投资都是充满风险的。

  8月13日,首个A+H疫苗股康希诺生物(688185.SH、006185.HK)登陆科创板,当天康希诺股价盘中最高涨至477元人民币(下同),较209.7元的发行价翻番,市值突破1100亿元。但随后股价回落,收盘报价393.11元,上涨87.45%。

  备受关注的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的研发目前已经披露了临床二期数据,结果显示该疫苗安全,能够引起免疫反应。

  此前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已取得1类生物制品新药注册证书,是中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

  康希诺上市背后也是投资人的胜利。公开信息显示,康希诺港股上市前的C轮融资投资方有达晨创投、歌斐资产、启明创投、国投创新和礼来亚洲基金等。

  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的临床试验进入到最后的关键阶段,参与到疫苗研发的生物科技公司都获得了投资人的加倍押注。

  美国疫苗公司Moderna今年截至目前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55%。公司上周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在疫苗尚未量产前,已经锁定了4亿美元的订单。美国政府周二又宣布斥资15亿美元向Moderna订购1亿剂疫苗,以两剂接种计算,Moderna疫苗的价格约为30美元。

  德国新冠疫苗研发企业CureVac也计划于本周在纳斯达克上市,最多募资2.45亿美元,上市后市值预计在27亿美元左右。CureVac周一表示,希望疫苗可以优于竞争对手,也就是以更低的剂量接种。但CureVac的人体临床试验从6月中旬才开始,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

  CureVac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德国软件巨头SAP联合创始人迪特马尔·霍普(Dietmar Hopp),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以及卡塔尔投资局都是CureVac的投资人。

  生物医药领域知名投资人、Loncar Investments创始人布拉德·隆卡(Brad Lonca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CureVac的上市一定会充满震荡,因为他们没有融资很多,估值仍然较低,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一定会非常高。”

  隆卡进一步向第一财经记者指出,目前全球疫苗公司的市值已经畸高。以核酸疫苗(mRNA)的研发企业Moderna和BioNTech为例,两家公司目前的市值已经分别达到了27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CureVac理论上可以融更多钱,上市融资10亿美元肯定没有问题,很难理解他们为什么没有这样做。”隆卡表示。

  康希诺上市后,市值同样位列全球疫苗企业的第一阵营。但隆卡认为,疫苗的研发仍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市场如此高的估值充满风险。

  “康希诺千亿元的市值暗示了投资人对疫苗成功的信心。但是我们只有到企业公布了三期临床试验数据后,才能真正了解疫苗是否有效。”隆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但更大的危险是,投资人在前期押注疫苗企业的时候,可能无视临床数据。“新冠疫苗的趋势是,投资人可能都不关心数据是不是好,只要是与新冠疫苗有关的,能推动股价的,他就会愿意投资。”一位疫苗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目前,俄罗斯已经宣布批准了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但由于未公布数据,有效性遭到质疑。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宣称,疫苗将于11月3日大选日之前可用,但也遭到美国疫苗研发团队的反驳。

  “现在的问题是,所有人都想成为第一个把疫苗做出来的人,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谁能够第一个把最好的疫苗做出来。”上述疫苗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大家都很着急,但速度不能代表一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