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持续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见成效

2020-08-14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荣共生。尤其是在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六保”“六稳”目标的实现特别重要。今年以来,金融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上半年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2万亿元,对复产复工、社会经济回到正常状态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下一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仍是重要和紧迫任务,这种支持今后要更加重视精准性、直达性和做好金融政策的储备工作。

  今年上半年新增的12万亿元贷款投向中,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以及小微三农是重点。其中制造业的新增贷款数量尤为突出,上半年新增贷款相当于过去四年的总和。这种巨大投入也使得制造业在复苏中“一枝独秀”: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5%。而上半年全国GDP同比下降了1.6%。

  虽然说,全国3000多万家小微企业,现在有2360多万家能够拿到银行贷款,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8.4%,上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94%,较上年下降了0.76个百分点。这个水平在全世界数一数二。但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领域和行业,它们更加需要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下一步,金融部门要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但这针对的是那些因疫情打击突然中断而今后还有希望恢复和发展的,在精准方面,还需要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密切合作,将优秀的企业筛选出来,金融机构也通过大数据进行验证,利用多种手段去扶持合格的企业。

  金融支持以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合理增长是精准的一个方面。下一步,在制造业方面,要大幅度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在科技创新方面,关键是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这两项都是需要花大钱,也是必须舍得花钱的方面。为此,就必须建立起一套金融支持、财税支持、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的体系。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另外一个精准就是要瞄准稳外贸稳外资。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下半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将财税金融支持列为第一条措施,要求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同时,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第二个方面是更加重视直达效应。可以看到,今年三季度货币政策的重要特征将是更加重视结构性,继续提高资金的“直达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金融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显著提升。其中包括实施支持企业延期还款和扩大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进一步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时间至2021年3月底,激励银行特别是地方法人银行办理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目前,两项政策工具正有序实施,并初见成效。下半年,将重点落实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两项直达工具,应延尽延,尽可能多地将受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第三个方面是加强政策储备。下半年金融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同时,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也研究了一些储备性的政策。对现在困难比较突出的服务业,相关部门就在探索采取一些特殊的办法,比方说救急性的贷款和救急性的融资。这些措施已经在一些省份进行试点,下半年预计会取得更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