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馨月说财经:量化宽松了这些年,货币投放量和经济增长之间发生了什么关系?

2020-07-1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馨月说财经:量化宽松了这些年,货币投放量和经济增长之间发生了什么关系?

  次贷危机之后,全球普遍量化宽松,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全球经济的作用,发达经济的经济增长有所恢复,发展中经济体增速相对加快,但是货币增量也给国际市场带来了高度投机性,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化现象更为严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进一步脱节,这也为全球经济发展留下了新的严重隐患。

  2008年的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美国通过三轮QE释放了四万亿美元,中国也推出了4万亿的刺激政策,而全球其他经济体也同样推出了QE政策,这导致国际货币烂溢,虽然起到了稳定经济的作用,但同时也造成了全球的恶性通胀,至2011年左右,全球恶性通胀达到了一个高峰期,一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数倍的上涨,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国际大宗商品的历史高点都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如金银、原油、铜、橡胶、粮食以及其他国际大宗商品等等都是如此。

  恶性通胀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了严重问题,流动性过剩令经济在猛然过热之后,产能过剩问题开始突显,于是全球经济发展增速又出现了增长逐渐减速的过程,例如我国经济就逐渐从两位数的增长逐渐回落到去年的6字头增长。

  在这个周期中,货币超发进一步鼓励了美欧等发达国家的金融化,金融化给市场带来了高度投机,资本的逐利特性导致金融化对中低端低收益产业的排斥,于是美欧的中低端产业开始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同时过剩的资本也开始流向发展中国家寻求市场,在产业资本与产业链的共同推动下,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

  但是美欧日等货币是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美欧日的货币超发与低利率水平加速了资本在金融市场中空转与大量外流,所以美欧日的经济长期发展缓慢,长期处于低增长阶段。

  其中,美国的情况略有特殊,由于美元向全球进行债务危机转嫁,且科技水平领先,再加上中美之间构成了比较紧密的产业链与货币链关系,因此美国在卫安危机爆发之前的增速明显好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但过于依赖国际货币的铸币税,也令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日益严重,资产泡沫化问题日益严重,这也为发达经济体的新危机留下隐患。

  卫安危机爆发以后,美欧等股市泡沫被捅破,金融与经济面临双面危机,于是发达经济体纷纷采用了超常规的纾困政策,用危机货币化方式来稳定金融市场与解决经济问题。

  虽然中期稳定了金融市场,但是历史性的货币与债务扩张也将美欧推入了新资产泡沫周期,而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全球货币效应会进一步凸显,那时国际市场的恶性投机现象会更强烈,预期股市、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会更加混乱不堪。

  由于资产定价的混乱,会再次给全球供应链与产业链带来严重干扰甚至是沉重打击,暴涨暴跌现象会造成金融市场的高波动与企业成本控制的艰难,预计全球经济在经过一定周期内的稳定后会再次走向全面动荡,从而步入新危机周期。

  总体来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经济,但是如果没有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结合,货币链与产业链会严重脱节,从而在金融市场中形成拥堵,这会造成金融扩大化与金融资产泡沫化,货币增量越大,泡沫也就越大,所以美欧等当前都处于债务与股市的双泡沫之中,这样的资产泡沫的结局只有金融危机。(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