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杜鹏:新基建来势凶猛,或许正是它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

2020-07-06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的重点(新基建)项目投资计划,将拉动全社会投资总额达到34万亿以上,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数字。34万亿是什么概念?就是说占到了2019年全国GDP总量的近34%。”

7月5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直播中,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智慧办主任杜鹏,以万亿新基建行业如何发展为切入口,发表了题为“新基建风口下智慧城市机遇”的讲座。

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杜鹏:新基建来势凶猛,或许正是它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杜鹏看来,当前新基建的建设浪潮带来了巨大的政策机遇,企业应拥抱变革,趁势而上,学会顺势、借势、乘势,从而造势,正如“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新基建能有效对冲经济下行风险

2020年是数字新基建元年,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加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重要内容,将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使得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建设变得更为重要,只有加速新基建的规划落地,才能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18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第一次提到新基建的概念。

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写入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新基建更是被提到了新的高度,”杜鹏介绍,新基建就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要求,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卫星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实际上,2020年是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然而受到疫情影响,传统基建带动经济增长作用逐渐减弱。

杜鹏称,我国经济发展依靠三驾马车,即出口、消费、投资,目前出口和消费疲软的情况下,要拉动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然而传统基建带动经济增长作用逐渐减弱,而新基建正是对冲今年疫情影响经济下行风险的最有效手段。

新基建的建设浪潮带来了巨大的政策机遇,智慧城市顺应时代趋势迎来了数十万亿的市场风口。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未来将以新型基础设施为牵引,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优化服务和提升效率,统筹推进更多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构建适应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设施体系。

“智慧城市就是智慧+城市,智慧就是信息化的方向,城市就是城镇化的方向,城镇化的主体。”杜鹏介绍,智慧城市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城市发展的伟大愿景和蓝图,换言之,就是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治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损失,但是对于中国城市治理的真正智慧化,确实是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发展契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我们城市的治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然而面对疫情,智慧城市却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防控难度巨大的疫情压力下,中国却很从容有序高效地控制住了局面。杜鹏称,大家可能都有亲身经历,小到健康码小程序,大到城市的决策指挥中心,这背后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支撑着。

新基建累计社会投资将达到34万亿

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连续出台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等10多个文件,对新基建、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车联网等领域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推动作用。

对冲今年疫情影响经济下行风险,新基建市场究竟有多大?

杜鹏表示,现在中国在5G方面取得了话语权,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超过万亿级的市场。而由它带来的下游经济价值,未来运用的经济价值,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至少是10倍,也就是在10万亿级以上的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的重点(新基建)项目投资计划,将拉动全社会投资总额达到34万亿以上,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数字。34万亿是什么概念?就是说占到了2019年全国GDP总量的近34%。”杜鹏表示。

在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新基建投资项目后,我国行业巨头也纷纷入场,迅速瞄准万亿级别的新基建市场。

杜鹏称,在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新起点投资项目之后,一些IT行业的头部企业,像阿里、腾讯、华为、百度等行业巨头们也相继宣布加大力度在新基建领域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