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馨月说财经:美联储连续三周缩表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2020-07-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馨月说财经:美联储连续三周缩表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截至7月1日,美联储的总资产负债表规模减少约740亿美元,至7.06万亿美元,一周前资产负债表规模为7.13万亿美元。

  美联储连续三周缩表的主要原因,依然是与外国央行间的货币互换减少与回购操作的下降。其中货币互换减少了约500亿美元,连续第五周下滑,而回购交易降至610亿美元,为美联储自去年9月重启回购操作以来最低水平。

  美联储连续三周的缩表是从内外两方面同时表现出来的,这说明我前期关于美联储将进入控表阶段的分析是正确的。

  全球金融市场的暂时平稳,令美元的流动性变得充裕,各国央行开始纷纷大幅下调与美联储的货币互换额度,这令美联储被动缩表。

  卫安危机爆发之后,华尔街大行与一些美国企业巨头与投资巨头都大量囤积现金,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美元稀缺,华尔街趁机大幅拉高美元并重击非美货币,为了保障金融市场安全与汇率稳定,各国不得不在美元升值的高位周期与美联储进行货币互换,这实际上等于被美联储打了一回劫,不仅被迫接受债务转嫁,而且后期还要接受美元大幅贬值的现实。

  所以当国际金融市场走稳之后,各国央行必然大幅下调与美联储之间的货币互换,同时还会相应减持美债,因为各国央行都清楚:美联储的高速扩表与美债的高速扩张必然导致美元的长期贬值。

  而美国拉着欧英日央行大幅印钞,互相之间平衡汇率并向全球大规模转移债务危机的恶意行为也具有不可持续性,随着美欧之间的矛盾深化,美元与欧元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欧元也很难长期配合美元的大幅扩表,所以美元存在随时失衡的可能。由于欧央行扩表的速度跟不上,美联储就只能控表,不然美元会持续贬值,这将威胁美元的国际地位。而日央行的扩表也达到了一个极致,所以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只好停止扩表脚步。

  美股的走强令美国金融市场暂时稳定,但随着各国减持美债与美元储备,美国的流动性开始呈现过剩现象,货币超发的副作用开始呈现,资产泡沫与美元安全之间难以平衡,美联储于是不断下调回购操作额度,试图通过扩表缓解矛盾,并为美国下一轮的纾困政策留下空间。

  连续三周的缩表必然会引起市场的重视,美联储从大幅扩表到控表的转变,意味着美元流动性的过剩,在美股泡沫化之后,这一流动性过剩现象预期会带来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那么美国的通胀乃至全球的通胀会上行,这不仅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恢复,还会进一步加剧国际市场的投机度,金融市场会更加紊乱。

  美联储在金融市场即将再度失控的前期暂缓扩表乃至适当缩表,这是金融防风险措施,但预计又会给美股带来宽幅震荡,所以在美联储控表周期要对外围资产保持密切关注。(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