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卢迈: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的疫后恢复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京东数科研究院于2020年5月30日(周六)下午3:00-6:00,举办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卢迈带来主题发言“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的疫后恢复”。

  卢迈指出,总的来看,今后几年中美关系会不断起伏,进一步恶化。美国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意识形态,但更多的是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像技术脱钩、防止资金流入中国、阻碍人才培养以及对具体实体机构和个人采取制裁等,都是美国人已经对其它国家采取过的方式,只要有预判,这些问题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下一步要特别注意做好国际统一战线,由企业界、学者和非营利组织多做一点工作;同时应该特别提倡关心弱势群体,强调社会团结,改善社会分配不公。

卢迈: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的疫后恢复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秘书处秘书长

  为了探索我国经济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外部条件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坚定不移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共同发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中小企业的发展并借助新基建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京东数科研究院于2020年5月30日(周六)下午3:00-6:00,举办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卢迈带来主题发言“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的疫后恢复”。

  卢迈指出,总的来看,今后几年中美关系会不断起伏,进一步恶化。美国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意识形态,但更多的是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如果他们把中国作为针对的对象,那么任何中国自己服软会缓和双方关系或者指望美国人因为伤及自己而缓和对华关系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像技术脱钩、防止资金流入中国、阻碍人才培养以及对具体实体机构和个人采取制裁等,都是美国人已经对其它国家采取过的方式,只要有预判,这些问题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下一步要特别注意做好国际统一战线,由企业界、学者和非营利组织多做一点工作;同时应该特别提倡关心弱势群体,强调社会团结,改善社会分配不公。

  以下为发言全文:

  卢迈:总的来看,今后几年中美关系会不断起伏,进一步恶化。2018年以来,中美关系就在不断恶化,先是体现在贸易领域,随后体现在其它很多具体事情上,比如科技和现在的香港。美国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意识形态。他们在这方面和我们有比较大的矛盾。美国人讲的是价值观,宣传的是他们的基督教文明和自由平等。在这个框架之下,无论美国的哪个党派和企业,对自己的国家利益都有很清楚的认识,而且美国有自己的协调机制。比如说和中国出现什么问题后,美国国务院会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通气,给他们一些口径和信息,让他们在电视等公共传播渠道上发布出去。他们会采取比较一致的行动。现在不断有人跟中方讲,中美关系现在很糟,这种情况是不能够持续的,还会更糟,希望中国能够采取行动,但是我们不可能按照他们的需求做出重大改变。

  美国人对其他国家的态度也很明确。对于日本和德国等跟自己打过仗的国家,美国人会明着暗着通过各种办法控制它们。美国驻日本驻军司令的直升飞机天天早上从首相府上边飞过,军事控制从来没有松懈。它对德国也一直非常防备。

  对于中国,他们没有想到中国会发展这么快。每次危机都变成中国的机遇,2008年是这样,这次又是这样。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在讲这个问题。中国可能也已经看清楚了。总书记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强调有定力,一直强调做好准备。美国人很可能会像过去一样,借一些事情生事。2008年奥运会时,美国跟其他盟友一起攻击中国,但没有行通,奥运会照样举办了。接着是南海联合行动,国际法庭有判决结果,好像也要形成行动,结果不了了之,无疾而终。现在美国已经不太容易拉起来过去那样的联盟了,但是舆论上肯定还要造势。现在中国人已经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国家之间的关系。

  中美之间不光是意识形态,更多的是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如果他们把中国作为针对的对象的话,那么任何中国自己服软会缓和双方关系或者指望美国人因为伤及自己而缓和对华关系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我们已经看到这样的奇葩总统,也算给中国送上一个礼物,把美国民主制的毛病显露无疑,把美国社会彻底撕裂,把美国知识分子的颜面彻底丢掉,把种族主义者最想干的事、最想说的话都通过自己的推特发出来。

  现在是中国解决自己问题的机会。这次是香港,可以预见只要有合适的时机,今后他们还会在台湾、南海、新疆、西藏等问题上找麻烦。所以,像技术脱钩、防止资金流入中国、阻碍人才培养以及对具体实体机构和个人采取制裁等,都是美国人已经对其它国家采取过的方式。我觉得只要有预判,这些问题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中国遇到的麻烦和困难多的很,这次能到什么程度取决于美国对新冠疫情的控制程度,以及美国大选的情况。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譬如像现在这样控制住疫情,恢复经济,地方政府也在努力创新。我们还是看到不少好消息。

  我们现在可能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国内如何在外部压力来临时保持团结?这种团结不能靠民粹主义。极端主义情绪帮不了任何忙,但是应该特别提倡关心弱势群体,强调社会团结,改善社会分配不公。从国际上来看,要改变现在的格局,不一定要政府出面,更不要我们党的机构出面,而是要由企业界、学者和非营利组织多做一点工作。要给国外讲中国的情况,讲中国做这些改变的原因,也要解释反腐败等问题。学者一般能听的懂。很多美国对现在的情况是不满意的,所以,下一步要特别注意做好国际统一战线,做好国内团结,稳固基础。谢谢大家。

  沈建光:感谢卢老师,讲的言简意赅,直中要害,我想问一个非常简短的问题,您觉得拜登在选举中胜出的可能性大不大?

  卢迈:这个很难说。我问过一些美国人,他们提到特朗普有40%的铁票,也就是不管怎么样,他的支持率都不会跌破40%,剩下的就看情况了。目前特朗普的支持率高于这个水平,我们不知道今后几个月还会出现什么情况,特朗普还会耍什么花样。在美国的选举制度下,特朗普有他自己的优势。现在问美国人,没有人能够说清楚特朗普和拜登各自有多大的可能性当选。

  (卢迈,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秘书长,曾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市场研究室主任,长期研究中国发展问题,并且成功筹办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将论坛发展为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沈建光博士宏观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