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打造地摊经济2.0版,让“文明风”与“烟火气”同步

2020-06-05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 观察家

在管理层面如何拿捏好平衡,做到精准管理,高效运作,实现“烟火气”与“文明风”同步,显然很考验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

“地摊经济”让越来越多的城市有了“烟火气”。眼下不少地方、平台都出台了“地摊经济”帮扶计划,而给摆地摊松绑的利好效应,也溢出到了增加就业和促消费层面。

但发展地摊经济,并不意味着,要回到之前的“路边摊=脏乱差”的粗放无序阶段,而是要与中国社会管理与经济发展升级的态势契合,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和“夜市2.0版”。

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不是要再度秉持洁癖式治理逻辑,给小摊小贩画地为牢,而是要避免“一放就乱”;不是要拿畸高的标准将城管小贩重新推到“猫鼠困境”中,而是要避免地摊经济“死”于无序。

进一步言之,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是要让地摊经济成为与“高大上”并存的“小而精”业态,而不是脏乱差和价低质劣的代名词;是要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而不是更糟糕。

这绝非无的放矢。就在这几天,有的地方明确鼓励摆摊后,也出现了些许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点:一,垃圾随地乱扔;二,产品质量问题;三,堵了不该堵的路。

有媒体就报道,某城市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当地因此下发《关于确定我市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并加强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类商业经营者必须随时清运垃圾,保持所经营区域卫生整洁,做到垃圾即产即清,此外还提到,对管理不善的商业外展外摆地段,经整改仍无效果的,将予以取缔。

这也表明,政策松动、放开了,不等于就该放弃管理了。拿垃圾乱扔、食品安全风险和堵塞交通要道等问题来说,这些问题若无法得到规范,很可能成为掣肘地摊经济走远的命门。

乱扔垃圾、乱排油渍,无疑跟垃圾分类的大势相悖,也会损害城市生活的环境;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卫生也是人们关心的事,若其质量总是跟假冒伪劣沾边,那地摊经济恐怕也难以走远;而堵路问题同样会造成很多新问题、新矛盾。

在此背景下,各地在管理层面怎么拿捏好平衡,做到精准管理,高效运作,实现“烟火气”与“文明风”同步,而不是从“加强管理”到“放松管控”的转变中失速失序,显然很考验治理能力与管理水平。

这就要求,地摊经济向下延伸触角,管理也要提质增效。市场在哪里,监管就要在哪里。很多城市的地摊都以小吃摊为主,垃圾堆积、食品安全质量则可能引发卫生问题。鉴于此,管理层面必须跟上——既要给予空间,也要避免垃圾清理、商品食品质量、无序占道等问题越堆越严重。

这里面,食品安全卫生就是很多人最担心的问题,尤其是眼下已经进入盛夏,食品腐烂变质的可能性更大。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要加密巡查抽检力度,让食品质量监管下沉。

还有交通占道问题,若占道纯粹是乱占,可能也让很多行人和车主苦恼。因此,城市管理者要有“白名单”式管理思维,要划定摆摊区域,更要有交通引导的预案,不能为了摆摊而堵路;既要让地摊有地儿可摆,也要保障城市的正常通行,特别是要确保消防通道等路段的安全畅通。

毋庸置疑,这些都在考验善治分寸。但越是这样,越需要国家和地方治理的现代化,也只有推进每个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避免宽严失据。

说到底,鼓励地摊经济尤其需要理性、规范、引导,善作善为,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民众得实惠、个体赢商机、经济促发展、民生有保障,才能让地摊经济走得更远。

□胡麦(媒体人)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