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中国航班下禁飞令,影响几何?不如芯片禁售令!

2020-06-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早上,对岸消息称要从6月16日开始暂停我国航空公司飞往对岸的客运航班。当然,这对国内一些航空公司构成一定的打击。也就是说,比如阿联酋航空公司的从中国飞往对岸的就可以飞,国航的就不行。对于外资航空公司而言,显然是可以增加业务量。

对中国航班下禁飞令,影响几何?不如芯片禁售令!

  其实,刚一看这消息还挺惊悚的,细细品一下,从3月份开始,对岸就停飞所有飞我国的航班。而咱们这边是保留每周一个国家飞一趟(五个一)。现在咱们这边逐渐复工,新冠的风险下降,对岸的一些航空公司希望能恢复航班,我们没批准。换句话说是最早1月份我们疫情严重的时候,对岸要禁止我们航班落地,后来我们先开始禁飞对岸的航班,现在他们又开始禁飞我们的。再想一下对岸是一个感染新冠200万,死亡10万人的国家,真的要飞吗?

对中国航班下禁飞令,影响几何?不如芯片禁售令!

  此图截于知乎nesmto的回答

  所以,综合来看,一直都是互相能不飞就不飞。菠菜在对岸的表妹周末还和我聊了一下,说疫情根本就没有明显好转,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胆的。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本来我们飞对岸的航班就很少,再禁飞影响也很有限。

  所以,本来就已经关系到冰点了,还怕啥?

  今天盘面上依旧是地摊的天下,但感觉力度不如前两天,出现了一些资金分化。一个纯粹的摆摊生意,是不需要租赁场地,也不需要交税的。不知道为啥那些名字里也有百货的上市公司也跟着涨了几天。心有多大,地摊就有多大。一切不在地上直接摆,不够接地气的,我都视为“伪摆摊”。

对中国航班下禁飞令,影响几何?不如芯片禁售令!

  对于地摊经济,我只逛逛看,心思还是放在电子板块上。

  恰好台湾联发科(芯片代工公司)今天也发了一个辟谣声明说“手机芯片产品均为标准品,并无任何为特定客户而特制的情况”。这句话翻译一下是,我们没有接受菊厂订制芯片的要求,妥妥的不触碰山姆大叔的禁令。其实,何止是联发科,中芯国际也早就出了类似的表态。

对中国航班下禁飞令,影响几何?不如芯片禁售令!

  看上去华为无路可走了,真是这样吗?菠菜认为,一方面华为备货充足,至少耗一年没事,再退一步说,耗到懂王大选结束是可以的;另一方面,对芯片的禁售这个说法略微不准确,对岸的新政是只要生产用了对岸的设备,就不能给菊厂代工。这么说,这要不用对岸设备,搞个去美国设备生产就可以。这或许是华为近期与三星和台积电频繁沟通的一个重要议题。最后一种可能,蚂蚁搬家,把海思和其他一些部门拆分单独上市,做长久打算。

  我觉得媒体忽视了一点,山姆大叔频频出招本身并不是单一针对手机芯片,主要是想影响菊厂5G硬件设备出货。这也正是我看好国产替代这条主线投资的重要原因,太平洋(601099,股吧)两岸打打停停,与其和他们谈,不如自己逐渐完善产业链。

  今天和电子行业的资深人士聊,深感这两年国家的重视使得短板越来越少。经老司机指点,目前就芯片生产而言,我国还剩下的短板在射频芯片(PA,SAW),CPU,FPGA,闪存(含内存)几个细分领域。就芯片的设计而言,我们已经完全可以独立完成,这点就是很大的进步。看到这一点,菠菜自己的信心也更足了。

  关于昨天火起来的指纹识别技术,这东西我并不觉得很新鲜只不过是苹果说iPhone 12会用(和现在的不一样,用在AMOLED屏上),为信用卡支付投石探路。我倒不建议大家跟风苹果,但国内厂商比如OPPO、小米等都会跟着做。指纹识别分两条路径实现,原理不一样:

  光学屏下指纹识别(以美国新思为代表);

  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以美国高通为代表)。

  VIVO在2018年就试过高通的超声波方式,然而当时被同行大佬三星diss无法量产。超声波这种方式去年被爆出安全问题,行业龙头苹果最终选择了光学屏下指纹识别。该种技术国内的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可以做,其他的公司都是提供相关的元器件,比如屏下指纹摄像头等。汇顶是可以量产的,但目前我仅把这个当做题材来看。没有晶圆、光刻胶看上去那么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