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频数据助力第二波疫情风险评估 凸显前景复杂EM国家最危险

2020-05-3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对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前景而言,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爆发至关重要,令人遗憾的是目前这一方面的可用工具不多,这个时候曾在疫情爆发初期重重迷雾下,为投资者及时研判经济状况做出积极贡献的高频数据再次突显了自己的价值。而根据野村利用高频数据制定的可视化工具,对45个国家第二波疫情爆发风险的评估结果,17个国家暂时没有爆发风险、13个国家存在初步警示信号、15个国家则处于危险地带。三个层级的国家数量十分接近,凸显疫情前景十分复杂,而且在最有可能爆发第二波疫情的国家中,新兴市场(EM)国家占了绝大多数。

高频数据助力第二波疫情风险评估 凸显前景复杂EM国家最危险

  野村全球经济团队近日表示,已经利用高频数据开发了一种易于使用的可视化工具,来帮助评估经济重启之际爆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

  具体来说,这一可视化工具基于最新的每日可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和谷歌人口流动性(Google Mobility)数据。

  如下面的示意图所示,X轴是新冠肺炎累计病例数,以千为单位。Y轴就是野村根据谷歌流动性数据构建的流动性指数,采用7日移动平均值,负数的绝对值越大/越少,表明呆在家里而不去上班的人就越多/越少。

高频数据助力第二波疫情风险评估 凸显前景复杂EM国家最危险

  这个示意图展示了两种可能的情景:

  1. 出现良好的结果(即不会爆发第二波疫情)。随着居家令放松,一个国家(或美国的一个州)的人口流动性迅速恢复。在每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量极少的情况下,企业恢复运营。这削弱了公众的恐惧因素,从而促使人员流动性进一步提升,随着每日新增病例数量下降,一种积极的反馈循环开始发挥作用,譬如随着病例总数趋于平稳,流动性“迅速”恢复。

  2. 出现糟糕的结果(即爆发重大的第二波疫情),其特征是曲线更加“平坦”。经济重启与每日新增病例数量的加快增长有关(红点之间的差距扩大),公众的恐惧因素再次增强,人口流动性的上升势头突然停滞,甚至可能因重新实施封锁而逆转。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流动性指数并不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那样每日更新,存在大约一周的时滞,为了弥补这一缺失,野村利用历史趋势的线性插值来预测未来的走向。

  在这一次报告中,野村利用这个简单的可视化工具,评估了美国10个州和全球45个国家爆发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这45个国家是根据三个标准挑选出来的,即每100万人口中病例累积数量相对较大、流动性指数明显上升和经济体规模相对较大。

  根据评估结果,这些国家大致可以分为步入正轨、发出初步警示信号和处于危险地带三类:

  ? 步入正轨:在每日新增病例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处于流动性复苏的正轨,表明这些国家爆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较低。在评估的45个国家中有17个国家属于此列,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瑞士、以色列、日本、罗马尼亚、韩国、奥地利、捷克、挪威、卢森堡、澳大利亚、希腊、泰国和克罗地亚。

高频数据助力第二波疫情风险评估 凸显前景复杂EM国家最危险

  ? 警示信号:流动性也处于复苏阶段,但复苏速度比上述第一组国家缓慢,这与他们每日的新增病例数量依然很高有关,表明这些国家出现第二波疫情爆发的风险属于中等水平。在评估的45个国家中有13个国家属于此列,包括美国、英国、土耳其、德国、荷兰、葡萄牙、波兰、爱尔兰、菲律宾、丹麦、马来西亚、芬兰和匈牙利。

高频数据助力第二波疫情风险评估 凸显前景复杂EM国家最危险

  ? 危险地带:仍在遭受每日新增病例数量庞大的困扰,与此同时流动性指数一直在缓慢上升。这些国家几乎都是新兴市场,随着封锁措施逐步放松,他们爆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最高。在评估的45个国家中有15个国家属于此列,包括巴西、印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秘鲁、加拿大、智利、厄瓜多尔、瑞典、墨西哥、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南非、哥伦比亚和阿根廷。

高频数据助力第二波疫情风险评估 凸显前景复杂EM国家最危险

  从野村的评估结果可见,三个层级的国家数量十分接近,凸显疫情前景十分复杂,而且在最有可能爆发第二波疫情的国家中,新兴市场国家占了绝大多数。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也提醒各国警惕第二波疫情爆发。该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2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警告,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在任何时候突然上升,不能假设其持续下降,有可能出现第二个高峰,欧洲、北美及东南亚国家应继续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以及监测措施等全面策略,确保疫情继续处于下降轨道,不会立刻出现第二个高峰。(编辑 言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