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美脱钩后的世界狂想曲

2020-05-29 和讯名家 龙腾霄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近,美国总统在采访中突然冒出一句,““我们可以切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中美脱钩论”一下子成了世界的热搜。

  媒体上能读到的大部分观点大部分都是“中美脱钩很难”。专家们的焦虑溢于纸面,冲塞于字里行间。可能大家心里都还没准备好“没有美国”的日子,没有麦当劳和星巴克的日子,生活怎么办?

  我看到有国内专家在媒体上玩起了绕口令:不脱不钩,易脱难钩,高脱低钩,半拖半钩,难脱易钩。看完以后更糊涂了,也不知道脱的是什么钩。汉语真是世界上最神奇的语言,像魔术一样,几个词汇的重复变换一下,竟然有那么多丰富的含义。当然只要你想把人搞糊涂,再来十打这样词汇也没问题。

  在国内媒体报道中的国外专家和媒体也是和中国专家一样的意思“脱钩难,难于上青天”。也许是我们的媒体也难以接受,中美脱钩了,明天的太阳还会升起吗?

  因为我仔细搜寻了一下,国内媒体报道的 “坚持认为中美不脱钩”的那些美国媒体们,好像平时都出现不太多,什么《野兽日报》,什么vox新闻。不知道他们是否可以代表美国,但至少他们不如美国总统更能代表美国吧。

  问题来了,中美脱钩有可能成为现实吗?我们有个祖传方法论叫做“听其言,观其行”,就像十几年前风靡“白领”或“蚁族”之间的“杀人游戏”一样,不要看发言,我们要看投票。美国总统说要脱钩,你不愿意相信。那么美国现在采取的行动是在脱钩还是在挂钩。其实美总统是个比较实诚的人,他只是把正在做的事情说出来了而已。不是泄密,也不是恐吓。就像正在开着剪草机修建自家草坪的美国普通中产一样,嘴里念叨着:我在修草坪,我在修草坪……,你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至少也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吧?

  道路千万条,结果就一条,应该是大概率面临脱钩。

  脱钩之后的世界会怎么样?孩子没法去美国了读书了?不能看好莱坞的电影了,又或者可口可乐没有了,迪士尼回家了?也许是的,你想的都可能实现,那我们就来狂想一下,中美脱钩后的世界:

  美国脱钩后怎么办?马克思告诉我们,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了矛盾的性质。中美关系,无论是从科技联系,产业链上下游,资本市场,文化卫生供给与需求,美国无疑是主导地位。他决定了脱钩,大概率会脱成。恭喜美国,再次伟大。挣脱了我们的束缚,丢掉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拖油瓶”。美国真的就可以上天了。也不见得?脱钩之后,如果美国经济没有好转,那个时候,美国要怪谁呢?

  为什么说美国经济不一定更好呢?丢掉九亿双勤劳的布满老茧子的手。美国人自己捋起袖子干吧,劳动使人光荣,但不一定让人快乐。美国物价肯定要涨一些,不知道新增加的岗位和工资能否抵消那些上涨的物价。

  中国被脱钩后怎么办?我记得多年前学过的政治课本上有一句对世界未来格局的判断,铁口神算啊。大概的意思,“世界格局正从美国单极霸权主义向多极中心转移”。现在脱钩了,中国不需要每天跟着霸权主义的带头“大哥”,终于可以没有束缚的成长了,有没有一种青春期后期就要争脱和飞翔的感觉。做好自己的事情,抓紧茁壮成长,真正的成为世界多元中的一元。不被“大哥”甩掉,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勇敢。

  老百姓(603883,股吧)最担心的是生活水平会不会降低,我看网络评论里最多就是这句话,“谁要让我每天吃不到鸭脖子,我就不同意。”,鸭脖子背后也折射着两个问题:第一个世界上生产鸭脖子最大的地方估计就是武汉和长沙,不是美国。第二个,美国鸭子生产的鸭脖子,你不一定吃得惯。

  中美脱钩后的世界怎么办?中美脱钩,世界总体走向分裂,区域经济将会兴起。中美脱钩肯定是一个“逆全球化”的事件。全球化这个概念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提出的,但是全球化这个思维和实践,应该说从人类认识到地球是个“球”的下一秒就开始了。最早的动力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随着大家交往越来越密切,从语言的,文化的,经济的,政治的,物质的,精神的。在交流技术已经发达的不得了的今天,突然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我们脱钩吧,不要忘来了。是不是感觉很突然,也很幽默,但是却正在成为事实。

  不过还是改变不了世界融合的总体趋势。政府间不来往了,民间继续,政治上结仇,经济上还是很有可能有钱一起赚。世界大一同不玩了,玩玩各自的小世界没问题吧。我们缩小圈子玩啊,中韩日三国GDP加起来,刚好和美国一样。东北亚小生态经营的不错的话,也就等于一个美国了。美洲不去了,亚洲中生态好好经营,一样的生活还要继续。要知道亚洲作为世界最大的洲,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6.4%,北美加欧洲也不不够啊。

(责任编辑:彭立睿)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