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12年后再出“大招”,货币宽松按下“快进键” ——4月央行定向降准点评

2020-04-07 民创研究院 微信号
去App听语音播报

央行12年后再出“大招”,货币宽松按下“快进键” ——4月央行定向降准点评

核心观点


1.为什么又是定向降准? 节奏和力度怎么看?
近期货币政策节奏明显提速,加大对小微民企的支持力度,1个月内两次定向降准,实现主要银行类型的全覆盖,其力度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

2.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意欲何为?

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意在配合定向降准,提高中小银行信贷扩张意愿。

3.还会继续降准吗?降息还会有吗?

年内仍有继续降准的必要性,4月LPR利率将迎来明显下行。

4.存款基准利率会调降吗?

二季度存款基准利率有调降的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

央行12年后再出“大招”,货币宽松按下“快进键” ——4月央行定向降准点评

?事件导览

4月3日,央行宣布4月15日和5月15日分别实施两次定向降准,并在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 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一、为什么又是定向降准?节奏和力度怎么看??

货币政策节奏明显提速,加大对小微民企的支持力度,1个月内两次定向降准,实现主要银行类型的全覆盖,其力度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 从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三种政策工具来看,降准相比于公开市场操作和流动性便利,是降低中小银行成本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也是唯一一个能够提高货币乘数的政策工具。其他两种方式主要覆盖大型银行,中小银行要获得资金还需要通过同业拆借的方式实现,效率不高且中小银行将比大行承担更高的流动性成本。在海外疫情持续升级、中小企业经营承压的背景下,向中小微企业放贷的银行主要是以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因此,此次继续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也是表达了政策引导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稳就业”的目标。


从央行的货币政策的节奏来看,在3月27日政治局会议后明显加快。3月30日,央行OMO利率大幅度降低20BP,4月3日宣布再次展开定向降息操作,距离3月13日的定向降准,间隔仅为21天,从历史上看,也仅有2008年9-10月央行在一个月内进行了两次降准。从力度上来看,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加上3月定向释放资金5500亿,基本涵盖了主要银行类型,其力度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

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意欲何为?

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意在配合定向降准,提高中小银行信贷扩张意愿。 此次央行时隔12年将超额准备金率从0.72%大幅下调至0.35%。这一政策工具简单来说就是将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超出法定部分的利率下调,意味着银行如果不将这部分多出的存款拿走,那么它们可以获得的利息就大大减少了。央行此举就是为了让商业银行引导银行扩张信贷投放,让银行把这部分钱拿去借给实体企业。央行首先通过降准使得银行获得了更多的超额流动性,但是有的银行或许出于风险考虑不愿意将贷款放给实体企业,宁愿放在央行那里“吃利息”,那么央行降准的政策效果就会不及预期。所以,央行又配合下调超额准备金率来提高商业银行扩张信贷的意愿,这一组合拳表达了强烈的“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企业,稳就业”政策目的。

图表1:央行自2008年以来首次调降超额准备金率

央行12年后再出“大招”,货币宽松按下“快进键” ——4月央行定向降准点评

资料来源:wind、民创研究院

三、还会继续降准吗?降息还会有吗?

年内仍有继续降准的必要性,4月LPR利率将迎来明显下行。 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叠加海外疫情愈演愈烈,全球“抗疫”的拐点难测,逆全球化所引发的外需不足,将加大各企业的运营压力,因此年内仍有继续降准的必要性。从三月PMI数据来看,中小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型企业更明显,为更好地引导信贷投向中小企业,定向降准将是结构性操作的主要政策工具。此外,从价格工具来看, 3月30日,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调降逆回购利率20BP,预计4月中旬MLF续作时将跟进调降利率,4月20日的LPR报价将迎来更为明显的下行。

图表2:逆回购利率与MLF利率调整趋势基本趋势一致

央行12年后再出“大招”,货币宽松按下“快进键” ——4月央行定向降准点评

资料来源:wind、民创研究院

四、存款基准利率会调降吗?

二季度存款基准利率有调降的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 此次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罕见调降,表明央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决心,从政策工具箱来看,何时调降存款基准利率是市场关注的焦点。4月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表示,存款基准利率“作为一个工具是可以使用的”、“存款利率是利率体系中的‘压舱石’”。由此可见,因存款基准利率较为特殊,在使用时需要经过充分考虑,比如物价水平、老百姓(603883,股吧)收益、货币贬值等因素。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二季度CPI同比下行信号明确,待物价水平回落后,二季度将迎来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窗口期”,将会有小幅下降的可能。结合融资端来看,存款基准利率的调降,将引导银行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将更有助于提振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