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消息:我们不会让老朋友成为孤岛!

2020-03-30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参考快评| 我们不会让老朋友成为孤岛!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3月29日,中国援助老挝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抵达万象,此时距老方宣布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不到5天。

  3月28日,从武汉送出了这个英雄城市的第一批国际医疗救援物资——由巴基斯坦军机运往伊斯兰堡。

  是的,老铁,我们来了!

  是的,我们不会让老朋友成为孤岛!

  事实上,与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数第一、英国首相约翰逊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这些刷屏的消息相比,环顾我们的周边国家,像老挝、巴基斯坦这样貌似确诊“数据不多”的国家,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一些确诊病例少的国家,是因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缺乏检测新冠肺炎的能力,仅凭现有的数据并不完全反应其疫情的真实状况。

  巴基斯坦截至3月29日23时累计确诊案例为1559例,但实际上,3月份以来该国的抗疫形势较为严峻,近几天来已呈现确诊病例日增长100到200例的趋势。尽管从26日开始,巴军队已进驻各地并启动军事管制,但疫情最为严重的首都伊斯兰堡和第一大城市卡拉奇,都很难独立应对疫情挑战。

  再把目光投向东南亚,东盟多数国家与外界经贸人员往来较为频密,但公共医疗体系水平不高、覆盖面差,采取边境管制的措施普遍较晚。可以预判,一旦这些国家提高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覆盖面,病例很可能迅速上升。

  以泰国为例,该国在东盟国家中相对而言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且相对较早采取边境管制措施,但泰国反而是东盟中相对“数据高”的。截至3月29日,泰国累计确诊病例1388人。泰国疫情之所以在3月15日后形势急转直下,与其国内的泰拳馆等群聚性感染有关。东盟各国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欧洲疫情不断恶化警示着“孤立抗疫”的教训,开展抗疫区域合作对于上述地区和中国而言都将是必要和紧迫的。

  中国不能让这些国家成为孤岛,是因为中国防疫斗争要取得最终胜利,不但与欧美世界的防控形势相关,与周边地区抗疫斗争的进展更是息息相关。周边国家抗疫如果不见成效、甚至疫情出现大规模暴发的情况,必将给中国“外防输入”持续带来压力。

  中国不能让他们成为孤岛,是因为这些“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里,还有我们的驻外机构人员、留学生,还有那么多同胞们。他们是我们的亲人、爱人和儿女。我们惦念着他们的安危。

  中国不会让老朋友成为孤岛,是因为在中国抗疫最关键时刻,他们的国家和人民曾给予我们宝贵的支持,铭记在心的我们自然要报之以琼瑶。

  伴随着向中国求助的国家越来越多,我们的对外抗疫援助还需要“全球一盘棋”,既有通盘的整体考虑也需优先考虑对我们友好的老朋友。特别是因疫情日子越过越难的那些朋友。

  除了要照顾我们的邻居,更别忘记,还有远方的非洲兄弟。

  尽管非洲大陆的疫情确诊数字,目前似乎远不如亚欧美的数字那么迅猛。截至3月29日,非洲50多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有40多个,累计确诊总病例4500多例。然而,正如最了解非洲也最担心非洲的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所言:“这些数字多半没有反映全部情况。”早在3月18日,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时,谭德塞就警告说,虽然非洲目前新冠肺炎病例不多,但是应当“做最坏的打算”。

  人类应对这场大流行病的能力和成效,最终将取决于世界上最薄弱的医疗体系。中国不是只身拯救世界的英雄,但面对席卷全球的大灾难,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宋政)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