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增额5000亿,下调再贷款利率,意味着什么?

2020-02-2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今天央行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这一个公告中央行宣布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同时也下调再贷款利率。

央行增额5000亿,下调再贷款利率,意味着什么?

  再贷款就是中央银行向市面上的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再贴现就是中央银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票据,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 因此,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时下调再贷款利率,是在向市场释放更多的资金。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 首先我说一下,央行这一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背景。

  因为从春节开始,武汉病毒就在全国范围内扩散,扩散速度很快,到现在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就接近8万例了。

  可以说疫情确实严重,为了抗疫情,之前央行就就已经设立了3000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而疫情的发展,今年的复工日期也推迟了不少,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复工。

  坐吃往往山空,很明显在没办法正常复工、复产的状态下,企业的资金压力就非常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所以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等这些迫切问题。

  央行就在原来的30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而且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 2020年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那么在这里有几个点值得注意的是: 1,央行这一次的增加的专项资金额度多了2000亿,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相比上次的专项资金,这次央行的支持力度更大,而且更多的企业可以沾到甘露。 2,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主要针对支农、支小,这说明释放的资金也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获利,针对性强。 3,这次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重点要扶持的领域是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

  重点扶持的行业是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

  此外资金也会更倾向于防疫重点地区,很明显疫情最为严重的就是湖北了。除此之外,广东、河南、浙江、湖南等省份都是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 在这里可以看到: 第一;对于未来国内的经济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国家还是相对忧虑的。

  因为再贷款再贴现本身就是一种逆周期调节,央行加大也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也就意味着本身经济的压力更大了。 其实不用想都知道,疫情的影响下,原本的消费大节日春节冷冷淡淡,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基本上都没什么收入的,只能用现有的资金熬。但是很多企业又要交租、还得发工资等等,很多企业也就只能撑几个月。 到现在,疫情也还没有解除,至于什么时候解除也是一个未知数,所以现在国内的消费依旧受到重挫。

  这段时间国内的宏观经济必然是压力山大的,那么反映到股市上,股市没有良好的宏观经济支撑,也很难走出什么好的曲线。所以,现在股市上风险还是很大的,投资者需要慎重。 第二;虽然两次央行一共释放8000亿资金,但也是有针对性的滴灌,楼市维稳意图明显。

  很明显,房地产业并不在滴灌的范围内,这是为了避免像2015年一样,房地产把资金都吸走了。 而且在本月的LPR基础利率当中,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至4.05%,5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至4.75%。

  而和房贷利率相关的5期LPR下调幅度其实是比市场预期的幅度要小的。

  1年期和5年期的利率下调不对称,在加上央行一直是定向释放资金,说明国家对楼市的维稳意图还是很强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