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健康不是免费的——新冠疫情启示录之一

2020-02-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宽视野、最接地气的宏观经济研究成果。

  核心观点: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提示我们,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人均寿命进一步提高,但是我国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水平亟待加强和提升。未来10年,中国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还需要大量、持续和稳定的投入。

  我们以国际通用的卫生总费用来衡量我国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水平。研究表明,OECD 国家卫生总费用的90%可以由人均GDP来解释。也就是说,伴随着未来10年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增长,中国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卫生费用开支有望延续2010以来的快速增长趋势,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将稳步上升。

  参考国际经验,我们分三种情形测算2030年时我国的卫生费用开支:

  其一,低占比情形,与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接近。在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卫生费用开支占GDP的比重大致在7%左右。据此推测,到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为14.8万亿元,较2019年扩大2.3倍。

  其二,中等占比情形,与日本和葡萄牙等国家接近。在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卫生费用开支占GDP的比重大致在9%左右。这意味着,到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为19万亿元,较2019年扩大2.9倍。

  其三,高占比情形,与德国的情况接近。在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卫生费用开支占GDP的比重大致在11%左右。到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将达到23.2万亿元,较2019年扩大3.4倍。

  未来10年我国卫生费用的快速增长将为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行业发展机会和投资机会,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报告中详细分析,敬请期待。

  以下为正文内容:

  中国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最终目的是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服务。为达到此目的,简单来看有两个路径可以选择,一个是“攻”或者说治病,也就是将资源尽可能投入到治病方面;一个是“防”或者说防病,也就是重点将资源向防病,向“治未病”方面倾斜。只攻不防,再多投入都是投向“无底洞”;防治结合,预防为主,可以说是近年来中国卫生健康投入的指导方针。当前的新冠疫情冲击毫无疑问给我们敲响了警钟,2020年2月14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提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再次强调要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预防关口前移”,弥合“医疗”和“卫生”两个体系的裂痕。我们认为,2020到2030年的10年中,这一决策和观念变化将带来中国医疗卫生投入“攻”与“防”之间的重大转换,带来众多的投资机会。

  从国际比较看,未来10年中国卫生费用开支有望扩大2至3倍

  健康不是免费的,需要大量、持续和稳定的投入。卫生总费用(Total Health Expenditure THE)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是一年)全社会用于医疗卫生服务所消耗的资金总额。研究表明,OECD 国家卫生总费用的90%可以由人均GDP来解释。也就是说,伴随未来10年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增长,中国卫生费用开支将持续快速增长。

  过去40年中国卫生费用年均增长17%。1978年,全国卫生费用仅为110.2亿元,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为3.0%。2018年,全国卫生费用达到59121.9亿元,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上升至6.46%。四十年间,卫生费用年均增长17%,超过同期名义GDP规模的年均涨幅2个百分点。从下图可见,尤其是从2009年以来,在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世界元的中等收入门槛后,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呈加速上升的趋势。

健康不是免费的——新冠疫情启示录之一

  从国际经验看,未来10年中国的卫生费用有望扩大2-3倍。到203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有望达到2万美元。从国际经验看,参考下图,随人均GDP的增长,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将稳步上升。问题是,到2030年中国的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将达到多少呢?我们分三种情形来加以预测。

健康不是免费的——新冠疫情启示录之一

  第一种,低占比情形,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较2019年扩大2.3倍。与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接近,在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卫生费用开支占GDP的比重大致在7%左右。2018年中国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6.46%,这种低占比的情形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卫生费用基本保持与名义GDP年均7%左右的增速一致。据此推测,到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为14.8万亿元,较2019年扩大2.3倍。

健康不是免费的——新冠疫情启示录之一

  第二种,中等占比情形,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较2019年扩大2.9倍。与日本和葡萄牙等国家接近,在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卫生费用开支占GDP的比重大致在9%左右。这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卫生费用的增速要快于名义GDP每年7%的平均增速,到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为19万亿元,较2019年扩大2.9倍。

健康不是免费的——新冠疫情启示录之一

健康不是免费的——新冠疫情启示录之一

  第三种,高占比情形,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较2019年扩大3.4倍。与德国的情况接近,在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卫生费用开支占GDP的比重大致在11%左右。到2030年中国卫生费用将达到23.2万亿元,较2019年扩大3.4倍。

健康不是免费的——新冠疫情启示录之一

  总结来看,未来10年,伴随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增长,以及收入水平提升后各方面对于提高健康水平的追求,中国的卫生费用开支有可能进入一个加速增长的阶段,卫生费用较之2019年扩大2.3至3.4倍,带来巨大的行业发展机会和投资机会。

  博士后徐海锋对报告有重要贡献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罗云峰、张一平、刘亚欣、高明、张秋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轩言全球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