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深1度:外债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的背后

2020-02-24 中国经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比2019年6月末增长345亿美元,外债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短期外债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外债管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金融深1度:外债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的背后

外债增长体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开放

管涛: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外债的增长,第一个是经济的持续健康的发展,国内的微观主体更加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导致了对外举债的增加。

再一个方面的原因,是中国这些年加快了资本市场的开放,特别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2016年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然后2017年推出了北上的债券通业务,这些年人民币的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也得到了国外投资者的认可。

第三个原因,是我们外债管理政策的调整变化,从2017年开始,中国开始对跨境融资实行宏观审慎管理,更加便利了国内的主体到境外去举债。

温彬:外债的增加,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客观需要,同时也是我们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具体体现,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外资外贸外债的利用,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特别是在贸易项下,不管进口还是出口,都有很多的贸易信贷存在,这个也是形成外债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特别重要的就是境外机构投资者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随着我们资本市场开放,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来购买中国的股票,包括购买中国的债券,所以这也是资本市场开放、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个具体体现。

我国短期外债不存在偿付风险

管涛:过去这些年应该说我们外债的期限结构有所改善,短债占比是将近60%,实际上比2015年的6月底,也就是8?11汇改前夕下降了11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

虽然外债的短债比重比较高,但是短债比上外汇储备的比例是比较低的,到2019年的9月末只有39%,它是远低于国际上不超过100%的警戒标准,由于外汇储备比较充裕,它有助于增强债务抗风险能力。

那么分母由于外债总体上严格管理所以比较小,分子由于贸易的便利化,贸易融资比较多,所以造成短期外债占比比较高,但是跟贸易有关的这些融资呢,通常它是不用购汇偿还的,不会构成长偿债风险。

温彬:中国进出口贸易是在全球货物贸易上是第一的,有4.5万亿美元,在贸易项下需要进行贸易融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短期外债偏高。贸易融资本身也不需要购汇去偿还,是属于贸易项下,虽然说高,但是总体是合理的,也是一个有贸易真实交易来支撑的,这是从安全性来讲。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是3.1万亿美元,短期外债只有1.2万亿美元左右,从偿还性来看,外汇储备将近两倍多,所以也不会有什么偿付的危机,即便是短期外债高,这也是跟整个贸易的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从整体的经济的体量和外汇储备的规模来看也是比较安全的。

债务证券增长有利于稳定和改善债务结构

管涛:债务证券的增长,从具体数据来看对于债务结构是有积极的改善作用。 从这个期限结构来看,债务证券里头80%以上都是中长期债务。从这个币种结构上来看,债务证券的70%都是人民币债务。再一个,从结构上看,债务证券里主要是境外持有中长期的人民币国债,特别境外的投资主体是境外的央行,主要做为长期资产配置。

温彬: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扩大,包括对外开放特别是资本项目开放以后,债券类的资产,负债占比快速地扩大,这个扩大也是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现在它的规模大概占整个外债品种结构占到四分之一,所以对整个外债结构的稳定起到一个稳定器的作用。

它之所以扩大,一方面是我们有一批人民币,之前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在海外离岸市场有大量的人民币,正好中国金融市场、债券市场的开放给这些人民币回流提供一个机会。另外一方面,是我们国内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对于银行,对于企业在境外融资也实现了便利化,使他们更好的利用境外的融资满足资金的需要,所以也增加了债券发行的需求。

企业和机构要做好外债的汇率风险管理

管涛:人民币破7对外债水平和外债管理的影响,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很有韧性,国际收支也趋于自主平衡,所以人民币汇率稳定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市场不必要过于紧张恐慌。但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就是人民币汇率破7,不是简单跌破一个整数位,一定程度上还反映了汇率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那么就意味着,对于外币债务的汇率风险管理要更加重视,要树立财务中性的理念,管理好这种汇率波动的风险。

温彬: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的完善,进一步的市场化,弹性也会增强,会保持在一个合理与均衡水平上的总体稳定,对于外债管理会有一个正面的支撑,这应该是汇率对于外债管理、外债水平的一个基本的前提。对我们的企业也好,金融机构也好,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我们衍生品的市场,有足够的衍生品工具的规模和深度,同时也要树立汇率风险的理念,要对汇率风险做好一个事先的预案,包括进行相关的操作,来防止汇率波动对债务所带来的财务上的影响。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