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化对抗疫背景下经济复苏的作用

2020-02-24 杭州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数字化已成为大家共同的命题。企业如此,平台亦如此。对于企业而言,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得新的能力、新的优势,获得面向未来的“代际优势”,使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而数字平台向企业和社会分享的是一整套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和能力,进而结成具备一定抵御风险能力、共同面向未来的共同体。

翁一

新冠肺炎疫情,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日渐平稳。复产、复工遂成为眼下迫在眉睫的要务。而此次复产、复工呈现出一个高度契合防疫要求的特征——数字化。

近日,淘宝直播宣布:将在下周为义乌等地的线下商家集中举办“云开市”活动。届时,义乌的小商品市场里将出现一个个淘宝直播间,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可以足不出户,赶一场“大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云开市”就是典型的平台和企业合力打造的运用数字技术在抗疫背景下的最新经济发展模式。

毋须讳言,新冠肺炎疫情触及了许多企业的痛点,那就是传统的运营模式已落后于现实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当遇到新冠肺炎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几近丧失往日的腾挪空间。

那么,什么才是传统企业的发展方向。无它,唯有数字化。所谓数字化,就是将企业所有的商业要素通过企业自身以及数字平台提供的服务,走向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数字化运营,从而实现企业全面的数字化运营。

其实,数字化回答了一个古老的问题,即经济社会中人们如何才能够确使那些为每个社会成员所知道的资源得到最佳使用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才能够以最优的方式把那些资源用以实现各种惟有这些个人才知道其相对重要性的目的的问题,简而言之,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如何运用知识的问题。移动互联时代,知识在社会经济中的运用变成了数字在经济社会中的运用,说到底,数字就是知识,而数字化就是知识的运用。

在此次疫情中,一些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延续自身业务,简单说来,就是通过数字平台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眼下,“云工作”模式正在成为常态,除了“云开市”,还有“云上新”“云发布会”“云演唱会”“云卖房”“云导购”等,可谓层出不穷。据统计,有100多种线下职业都在淘宝直播找到了新的可能性。近日,包括眉州东坡、真功夫在内的31家餐饮企业报名淘宝直播,把后厨改成直播间,让大厨直播带货,用网上的销售增长弥补线下停业的损失。

说到底,数字化已成为大家共同的命题。企业如此,平台亦如此。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不仅能解燃眉之急,促进自我复苏;长远看,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得新的能力、新的优势,获得面向未来的“代际优势”,使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而数字平台向企业和社会分享的是一整套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和能力,发挥平台的“生态效益”,与中小企业分享数字化能力,促进产业内抱团协作,进而结成具备一定抵御风险能力、共同面向未来的共同体。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