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诉讼是企业的竞争手段

2020-01-22 财富动力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今年的夏天在空调热销的时候,空调行业的老大格力对奥克斯进行了举报。两家企业也同学上了热搜榜,当然这件事情最后也不了了之了,我们也没有看到下文,但这件事情,足以给我们一些思考,尽管已经过去半年了,但我们思考不能停止,不能事件过去了,我们也就看了一个热闹就没有过去了,从企业竞争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分析和借鉴。

首先,如果行业老大已经起诉你了,说明它已经注意到你了,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已经进入了行业老大的视线,已经将你视为了竞争对手,觉得有必要打压一下,再不打压就有失控的危险了,要提前进行一些防御,也就是说这种诉讼,其实是行业老大已经意识到了危险,必须要采取措施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行业老大的一种防御而不是进攻,看似老大起诉,但实质上还是一种防御。

从企业竞争的角度来说,诉讼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特别是面对行业老大的诉讼,一般来说被诉讼者都会积极应诉,准备相当多的资料,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应对这种诉讼,这样很显然能够放缓追赶者的脚步,尽量多的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这样未来在竞争当中获胜的概率就会更大一些。

而作为被诉的追赶者,其实也没有必要太过担心,这样的诉讼会旷日持久,并且许多时候也不会有明确的结果,领导者肯定会利用自己的专利壁垒限制后来者的行动,甚至把后来者杀死在萌牙状态,这本身就是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种方式,商业竞争本来就是如此,大家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拿出种种看家本领,诉讼也只是其中一种武器,企业在长久的经营过程当中一定会遇到,不是你起诉别人,就是别人起诉你,甚至于可能会接到几十项的起诉,比如某跨国电信巨头,进入美国市场之后,遭到了竞争对手连续多年的诉讼,诉讼书就有几百页之多,最后还是双方协调解决了这些纠纷,打官司也是竞争的一种手段。

在国内这样的事件其实也经常发生,比如医疗器械企业之间的多年恩怨,原来深圳安科出来的创业者们,互相之间就有多项诉讼,到现在也没有厘清楚,但企业也依然在发展,在前进,这些仅仅是小杂音,只要没有大的瑕疵,那么都不会影响企业的最终发展,但会拖累企业的发展速度,这是正常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