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食界半年报|14家调味品企业六成营收净利双增,二季度业绩回暖

2020-09-11 新京报 刘欢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2020年半年报完成披露,新京报记者梳理14家上市调味品企业半年报发现,上半年近六成调味品企业营收净利双增。但受疫情影响,调味品企业出现营收下滑。进入二季度,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调味品企业业绩回升。同时,调味品企业继续向多元化、健康化、高端化发力,而线上消费或成为新常态,不少企业着力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

  近六成企业营收净利双增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14家上市调味品企业总营收达309.79亿元,净利润总和为58.83亿元。其中,营收净利双增的企业有8家,占比为57.14%;营收增长的企业有10家,净利增长的企业有9家。

  上半年,营收前五的企业分别是海天味业(115.95亿元)、梅花生物(81.37亿元)、中炬高新(25.54亿元)、颐海国际(22.18亿元)、涪陵榨菜(11.98亿元),营收额之和占总营收的82.97%。净利润前五位是海天味业(32.56亿元)、梅花生物(6.35亿元)、中炬高新(4.55亿元)、涪陵榨菜(4.04亿元)、颐海国际(3.99亿元),净利之和占总利润的86.25%。

  从营收、净利增速来看,以火锅底料为主营业务的天味食品、颐海国际和主打高端酱油的千禾味业,上半年获得不俗的业绩。上半年,天味食品、千禾味业、颐海国际营收、净利增速分别位居前三,营收增速分别为45.98%、34.53%、34%,净利增速分别为94.62%、79.85%、47.5%。

  从细分领域来看,酱油企业上半年业绩喜人,海天味业稳坐龙头老大位子,以115.95亿元的营收遥遥领先。中炬高新营收为25.54亿元,增速为6.78%;ST加加营收为11.56亿元,同比增长12.87%;千禾味业营收为7.99亿元,同比增长34.53%。

  复合调味品企业的业绩则出现“贫富差距”。上半年,背靠海底捞,主营火锅底料的颐海国际实现营收22.18亿元,同比增长34%,拥有人应占溢利为3.99亿元,同比增长47.5%。天味食品上半年实现营收9.19亿元,同比增长45.98%,净利2亿元,同比增长94.62%;而主营复合调味粉等的日辰股份、安记食品,营收、净利却出现下滑,营收分别为1.07亿元、1.78亿元,增速分别为-12.93%、-14.52%;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24亿元,增速分别为0.24%,-15.83%。

  几家欢乐几家愁,也有一些企业没能扛住疫情“黑天鹅”的影响,14家企业中营收净利双降的有3家,分别是莲花健康、安记食品和佳隆股份。主营鸡精调味品的佳隆股份亏损1251.8万元,成为唯一亏损企业。佳隆股份对此表示,亏损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销量同比大幅下降所致。

  二季度业绩回升

  受疫情影响,调味品行业一季度整体业绩平平。在披露季报的12家调味品企业中,有6家营收下降。其中,涪陵榨菜营收为4.83亿元、ST加加营收为4.92亿元、日辰股份营收为0.46亿元、莲花健康营收为2.96亿元、安记食品营收为0.77亿元,佳隆股份营收为0.32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8.33%、-10.96%、-15.53%、-21.59%、-36.13%、-59.87%。

  进入二季度,随着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不少调味品企业业绩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以ST加加、涪陵榨菜为例,二季度营收分别达到6.64亿元、7.15亿元,增速均由负转正,分别为20.07%、27.9%。

  综合半年报来看,由于疫情对餐饮渠道影响严重,有定制餐饮业务的复合调味品企业损失较大。其中,天味食品上半年定制餐调的营收为0.28亿元,同比下降53.78%;颐海国际关联的餐饮渠道方营收4.4亿元,同比下降29.6%;日辰股份餐饮渠道营收为0.34亿元,同比下降32.78%。

  由于疫情期间“宅经济”崛起,调味品作为刚需产品,家庭消费端的销量在上升,部分消费由线下转向线上。京东在疫情期间发布宅经济相关数据显示,在春节前后的一个多月期间,京东平台调味品成交额增长超过129%。这也带动了部分调味品企业线上销售业绩上涨,例如恒顺醋业线上销售额达6787.12万元,同比增长44.33%;天味食品线上营收达6549.52万元,同比增长132.3%。

  不过,一些企业的线上销量,仍与线下渠道营收相差甚远。以天味食品来说,线下经销商的销售额达8.05亿元,是线上销售额的约12倍。有业内人士称,疫情期间,虽然“宅经济”家庭消费的崛起,为调味品在疫情期间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支撑,但仍难弥补餐饮渠道的缺失。

  直播带货成营销新渠道

  随着后疫情时代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等购买形式火热,“云端”消费或成为新常态。上半年,大部分调味品上市公司的渠道建设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全渠道优化,营销架构更加多元化,电商、直播带货、新零售等营销方式进一步得到重视,不少企业试水直播带货方式。

  中炬高新在半年报中表示,正在抓住线上各平台销售机会,做好电商渠道开发工作,并引入新营销玩法直播带货,实现“销售高速增长和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同时启动抖音自媒体运营、与名厨APP运营商广告合作,丰富新媒体传播矩阵。涪陵榨菜也在上半年尝试开展网络直播带货,“跟上品牌宣传新潮流、新模式,吸引培养乌江新的主力消费者,不断提高乌江品牌知名度和巩固市场基础”。

  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曾公开表示,随着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兴起,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新的线上销售形式在调味品销售中被采用。在线情景式消费体验的模式,由于直观、有趣、面向年轻人,成为调味品企业抓住新消费和新的消费群体的方式之一。

  多元化、健康化、高端化趋势凸显

  调味品企业多以单一产品为营收主力,但随着外部竞争力的增强,不少企业近年选择多赛道发力,产品多元化,开拓新的增长点。而在疫情影响下,调味品的消费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家庭消费端的销量逐渐增多。而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要求增强,这将加速健康、高端、多元化的食品消费升级。

  从业绩来看,海天味业近年增长迅猛,但酱油单品似乎已经不能满足其发展,蚝油、黄豆酱逐渐成为新的增长点。仅上半年,蚝油营收达19.98亿元,占总营收的17.23%,调味酱营收13.79亿元,贡献总营收的11.89%。而上年同期,蚝油和调味酱分别实现营收9.24亿元、7.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09%、7.08%。

  此外,海天味业近年还在植物油、醋、腐乳等行业加码布局,在8月初,海天味业多元化发展有了进一步的部署,官方旗舰店也推出火锅底料,欲入局火锅底料市场。

  上半年,天味食品启动实施“双轮驱动”品牌战略,将“好人家”与“大红袍”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同时开拓产品多元化渠道,对多款产品进行改良并推出小龙虾系列(油焖/香辣)、青花椒鱼系列(酸菜/水煮/麻辣)等调味料新品。涪陵榨菜也在半年报中表示,30g充氮系列、38g邱氏菜坊系列、150g脆口榨菜(PDQ量贩)、180g泡豇豆以及乌江榨菜酱油等系列战略新品先后投产入市。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高端、健康化的产品受到人们热捧。鉴于此,一直主打高端品牌的千禾味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将强化高品质产品顺应消费需求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充分发挥“高品质、健康美味”的产品竞争优势,不断优化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

  而多家企业正在入局健康领域,比如恒顺醋业认为,健康化是未来的消费渠道之一,“食醋类特别是恒顺香醋及相关产品(醋饮、醋胶囊等)作为健康食品,未来消费空间巨大”。ST加加半年报称,公司强化推进“减盐生抽”“原酿造”等高端健康系列产品的优化与培育,聚焦大品类中高端产品的投入与研发,为长远发展奠定产品基石。

  “多元、健康、高端是近几年调味品企业着力发展的方向,已经成为趋势,多元化有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发力新增长点。消费升级促使人们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更高,所以健康化、高端化就成为流行。”调味品资深策划专家张戟表示。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