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猪肉股半年报观察:收购、合作、招人,“外行”企业跨界养猪

2020-09-10 新京报 王思炀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记者梳理33家猪肉概念股半年报发现,上半年,在国内猪肉供给偏紧,猪价仍未回落的情况下,上市猪企的业绩飘红。热潮之中,既有牧原股份、新五丰等企业净利增长数十倍的业绩热,也有万科A、振静股份等上市公司入局的跨界热,但跨界企业将在技术、团队等领域面临考验。

  养猪带来的高盈利让外行跃跃欲试,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将猪肉养殖列为跨界新站点。2020年上半年,东方财富Choice纳入的猪肉概念股,由2019年底的29只扩展至33只,新成员分别为万科A、赛为智能、天域生态和振静股份,均是通过跨界进入养猪领域。

  资料显示,万科A主业为房地产,2020年3月,万科A所在的万科集团成立食品事业部,并在5月向社会公开招聘生猪养殖方向的管理人才;赛为智能主业为人工智能等,其猪肉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前海博益开展;天域生态主业为园林景观,2019年9月与皮埃西(张家港)种猪改良有限公司签署种猪扩繁合作框架协议后入局养猪业;振静股份主业则为皮革制造,于2020年3月通过收购猪企巨星农牧进入生猪养殖行业。

  8月4日,由万科A控股的珠海琴山佳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珠海琴山佳业”)已出资100%收购利津华育养猪有限公司。在万科A通过收购开拓猪肉布局时,振静股份已通过收购将自己直接过渡成养猪人。9月3日,振静股份表示,因完成购买巨星农牧有限公司100%股权,振静股份董事会同意将证券简称变更为“巨星农牧”,公司全称变更为“乐山巨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畜禽养殖及饲料生产和销售成为主营业务。振静股份称,本次更名是为突出养殖主业特征,未来将把生猪养殖业务逐步扩大到西南地区乃至全国。

  朱增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猪肉行业效益向好时,常会有一些企业跨界进入,而企业行业经验对跨界效果和生猪养殖发展速度是有影响的。“实际上,经过多年考验,能在几轮产业波动下存活,并保持业务持续发展的跨界企业,大多还是像新希望、大北农等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企业。”

  对于跨界企业如何在养猪行业内建立根基,朱增勇认为,养猪行业具有一定技术和管理门槛,特别是在目前非洲猪瘟疫情等风险仍未消除的情况下,对技术和管理的要求也更高。新跨界的企业在种猪品种选育、饲料生产和养殖技术等方面,可能不如牧原、温氏等产业链健全的老牌猪企更具生产成本竞争力。

  “如果本业与生猪养殖产业链完全不相关,那么在进军养猪的过程中,除了要有在该行业深耕的决心,还需要在产业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培养和引进上多下工夫。”朱增勇表示,相较于从头自主建立养猪体系,收购的方法可能会更轻松些。“注资持股现有猪企,起码可以让跨界企业在养殖端具备一定基础。”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