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月份CPI同比上涨2.4% 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2020-09-10 每日经济新闻 李可愚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020年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1~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的6月、7月两个月,我国CPI同比涨幅曾连续两个月出现持续扩大现象,而本月2.4%的涨幅相比7月份2.7%的涨幅出现明显收缩(回落0.3个百分点)。

    8月份CPI同比上涨2.4% 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而在CPI环比数据方面,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持平。8月份0.4%的环比涨幅相较7月(0.6%)也有明显收缩。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8月份,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从环比看,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食品中,由于蛋鸡存栏量仍处低位,夏季产蛋率不高,加之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上涨11.3%,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受高温及降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6.4%,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但需求持续增加,价格仍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受饲料成本上涨、需求恢复及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等因素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在0.5%~1.4%之间;鲜果供应充足,价格继续下降0.4%,降幅收窄4.0个百分点。

  而在PPI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上涨0.3%。

  董莉娟解读称,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