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风“三连击”后 吉林延边种植户:玉米还好 水稻倒伏

2020-09-09 新京报 田杰雄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8日上午8时,中央气象台停止了对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的编号。在登陆吉林约6小时后,“海神”变性为温带气旋,风力进一步减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作为“海神”入境的第一个落脚点,降雨持续了一天一夜,截至8日下午雨止风平,在半个月内经历了台风三连击,且与台风“正面交手”后,玉米种植户松了一口气,“对秋收影响不大。”情况相对紧张的是水稻,水稻秸秆被雨水泡软后,还是被风吹倒了。

  长时间降雨致水稻倒伏

  今日凌晨2时许,台风登陆吉林延边和龙市,但雨却是从一天前就开始下上了。“从昨天(9月7日)凌晨4点多,下到了今天早上6点左右,下了一天一宿。”王宪辉是和龙市头道镇的种植户,长时间的降雨敲打在窗户上,也敲打在种植户的心里。今早起来之后,王宪辉去地里查看了庄稼的情况,直到下午三点多才回到家里,“这次台风对玉米的影响有限,水稻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台风过境后,80亩玉米地确实出现了倒伏,“有倒伏,但是不多。”这是半个月来,东北地区遇到的第三次台风了,如果说初回合“巴威”来袭,和龙市未能和台风“正面交手”,那么“美莎克”和“海神”的交锋则非常直接。

  台风“三连击”后 吉林延边种植户:玉米还好 水稻倒伏


  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路径图。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王宪辉说,“美莎克”过去之后,虽然风雨也很大,但水稻基本还没有倒伏。而等到“海神”来临,因为长时间的降雨泡软了水稻秸秆,使得它们再禁不住风吹草动,300亩水稻中,已有20亩地出现了倒伏,“稍微有点风,就被刮倒了。基本没有补救措施。”

  三次交锋 美莎克“威力”更大

  与王宪辉所在的头道镇相隔十余公里外,在和龙市西城镇,种植户葛明德觉得自己面临的情况相对要乐观一些。“三波台风过境,都是轻微影响,对于庄稼来说,虽然地里也有倒伏,但比例不大。”

  在葛明德看来,三波台风里,当数“美莎克”最为猛烈,当然,这也是因为和龙市与“美莎克”的交锋更为直接。从台风路径图上不难发现,9月3日14时左右,“美莎克”直接从和龙市上空掠过。

  台风“三连击”后 吉林延边种植户:玉米还好 水稻倒伏


  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路径图。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在葛明德的一千多亩玉米地里,因台风过境,而出现了中度倒伏,“玉米并没有完全塌在地上,只是轻微倾斜了。肯定会有一些减产,但一定达不到绝收的程度。”葛明德说在自己的农场里有近1400亩地,出现轻微倒伏的玉米面积总量在20余亩左右。

  葛明德告诉新京报记者,相比于水稻,玉米对雨水并没有那么敏感,“更何况我所在的位置是山区,山体存在坡度,存不住水。”

  在许多人的认知里,台风几乎很少会“光临”东北地区。但在葛明德的记忆里,上一次家乡遇到台风还并不算是特别遥远的记忆,“那是2016年的超强台风‘狮子山’,大概也是八九月份入境了吉林。那次之前我们真没想到,我们这个地区也会因为台风受到那么大的影响,当时庄稼和道路冲毁的特别严重。”

  葛明德说,在这次台风前,因为害怕雨水的冲击,自己所在的村落还将路段、沟系进行了重新改道规划,对于减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午后,葛明德所在的西城镇,雨缓缓地停了。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