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将“一村一策”脱贫蓝图绘到底 塔里木油田四个关键词促精准扶贫显成效

2020-09-09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0多亩菜地里挂着荚果饱满的豇豆,170多亩万寿菊“花海”有序地排在村子主道路两旁,养在农户庭院的牛、羊、鸡的鸣叫融入小商铺的热闹氛围里。7月1日,新疆莎车县吾达力克乡巴格买里村这幅安居乐业画卷,让村民买合买提•买买提不禁感慨:“家乡变化太大了!”

  “想不到,去年家里17亩地的收成居然赚了3.9万元!”买合买提说,过去,村子是靠天吃饭,单一的销售渠道让村民的劳动成果无处可去,要么低价卖、要么白送人。2018年,他们等来了塔里木油田驻村扶贫队伍,深度贫困村“破茧成蝶”。据统计,该村凭发展特色种植户均增收2500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6900元。

    将“一村一策”脱贫蓝图绘到底 塔里木油田四个关键词促精准扶贫显成效


  作为中国石油工业最重要的战略接替区、国内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不仅在大漠戈壁中牵“油龙”降“气虎”,更忠诚履行驻疆央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市场优势,“智援”周边贫困县村,围绕“技能、产业、项目、消费”四个关键词做好精准扶贫后半篇文章。

  以技能扶贫为支点、以产业扶贫为引擎、以项目扶贫为载体、以消费扶贫为推手,塔里木油田统筹抓好4个“访惠聚”驻村点工作、8个深度贫困村及“一县一乡一村”定点扶贫任务,精准对接一村一户,以实际行动决胜脱贫攻坚战。

  塔里木油田党工委坚持“扶志”“扶智”双管齐下,让“赚不上钱”的庄稼地成为增收“聚宝盆”,让习惯宅家的村民主动走上学技能、增本领的道路。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帮助10个村脱贫、1602个家庭共6600多名贫困村民顺利“摘帽”,吸纳4000余人在油田稳定就业,实现人均增收1.1万元。

  巴格买里村的华丽转身,是塔里木油田“一村一策”精心绘制脱贫蓝图的缩影。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油田内部市场,从“村村有”到“一村专”开展产业扶贫,引导各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畜牧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有效供给,逐步让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增加产业扶贫“含金量”、附加值。

    将“一村一策”脱贫蓝图绘到底 塔里木油田四个关键词促精准扶贫显成效


  在塔里木油田精准扶贫措施有效“发酵”之下,土生土长的“名牌”纷纷在田间地头亮相: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建成320亩精品核桃示范园,叶城县柯克亚乡两个村成立畜牧养殖销售专业合作社……塔里木油田下单直采,让扶贫农产品成为油田市场的“香饽饽”,并在周边超市和中石油昆仑好客、宝石花物业等平台以及电商平台上架销售。

  今年,塔里木油田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思路深挖消费扶贫潜力,将莎车县四个深度贫困村打造成“消费扶贫示范基地”。12个村鲜蔬果种植1200余亩、林果木6500余亩、牲畜存栏3.2万余只,村民累计实现稳定增收1600多万元。

  “输血”只能管一时,“造血”才能行得远。塔里木油田以“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将实打实的技能送到村民手中。广泛开展村民就业实用技术、特色种植和养殖、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确保每村每年有5到8名养殖种植能手脱颖而出,人均年增收至少2000元。2019年,油田组织村民4000余人在农技、驾驶、电气等技能培训中获益。

  从推进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三新”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开始,塔里木油田在各村栽下以集体经济带动可持续发展的“种子”。发挥好扶贫项目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乡村车间、卫星工厂、十小商铺、种植养殖合作社等,实现24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油田把项目扶贫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提供培训和周转资金援建实施乡村旅游、就业创业基地、苗圃基地、惠民超市等扶贫项目,让村民奔小康的致富路越走越广阔。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