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粮油行业两大协会共同倡议:推动粮食减损,倡导粮食健康消费

2020-09-08 新京报 王萍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7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贸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论坛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共同发起倡议,呼吁切实推动粮食生产减损,促进粮食收购节约,规范粮食储存保管,提高粮油加工转化,切实发展粮食现代物流,倡导粮食健康消费。

  倡议书明确,要切实推动粮食生产减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粮食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各环节的节约。大力推广新型种植技术,加大病虫草鼠害防治,推广粮食收获实用技术和设备,减少生产损失。粮食收购企业要做好收购准备工作,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加强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准确掌握粮食质量状况,及时发现粮食质量安全隐患,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粮食损失。

  同时,切实规范粮食储存保管。粮食仓储企业要提高库房“智能化”水平,提高科学储粮水平,降低粮食污染,延缓粮油储存品质劣变。规范仓储管理,减少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落实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加大农户科普宣传,着力推广农户储粮新理念、新技术、新设施、新设备。

  切实提高粮油加工转化。粮油加工企业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的落后产能,促进粮油加工副产物的高效转化。引导和推进加工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加工转化增值。提倡适度加工,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加工用粮模式,有效利用粮食资源。

  倡议书还提出,要切实发展粮食现代物流。粮食物流企业要大力发展新型粮食运输装备,严格执行粮食装卸作业标准和运输管理规范,大力推广“四散”技术,提高粮食物流技术装备水平,简化运输环节,缩短运输周期,减少粮食运输环节的损失浪费。

  在粮食健康消费方面,倡议书提出,全行业要坚特理性科学消费,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抵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切实引导解决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存在的食物浪费和节俭意识缺乏问题,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