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风带来降水 广西南部旱情有所缓解

2020-08-04 新京报 张羽
去App听语音播报

  记者从广西气象台获悉,随着台风“森拉克”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桂南、桂西地区在未来将迎来降雨天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的旱情。来自广西岑溪市、宁明县的种植户均对记者表示,此前的干旱对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过去一个月里,种植户采用抽水、打井、给水渠清淤等多种方式抗击旱情。

台风带来降水 广西南部旱情有所缓解

  村民抽河水灌溉。受访者供图

  降雨缓解了旱情

  位于广西南部的宁明县以甘蔗种植闻名。盛夏也是甘蔗快速生长的最好时节,但由于此前的干旱天气,不少种植户均表示甘蔗受到很大影响。

 

  陆儒春家住宁明县北江乡,经营着近10亩的甘蔗地,其中一半在山坡,另一半在靠近河岸的低洼平原。“旱地一般都是靠雨水,但因为一直没下雨,山坡上的甘蔗有些已经枯死了,低洼地带的因为靠近水源所以影响较小。政府特意发了一些抽水机给我们,每天就用这个抽水灌溉。”

台风带来降水 广西南部旱情有所缓解

  甘蔗叶子因缺水发黄。受访者供图

  在陆儒春的印象里,今年干旱持续的时间要长很多。从5月到7月30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雨水很少,即使是下雨,每次的量也都非常小。直到这两天,随着台风靠近,当地终于迎来持续降水。

  一位在宁明县海渊镇种植200余亩甘蔗的村民告诉记者,就在昨天,8月2日,当地开始下雨,直到今天还在持续。雨量虽然并不算大,但对于旱情有所缓解。“台风带来的降雨有一定帮助,但从今年的收成上看甘蔗肯定还是会减产。”该种植户表示。

  较往年降雨量减少七成

  在距离宁明县500公里外的广西岑溪市,近日的降雨天气对于当地的农作物、居民用水也带来了一定的缓解。

  严志健在岑溪市归义镇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农场内种植了200余亩砂糖橘。盛夏8月,砂糖橘正值膨果期,但由于降水不足,使得目前的果子相比往年同期看起来要小一些。

  据严志健介绍,由于农场位于山坡,地势较高,距离河水较远,除非需要淋水肥时才会进行人工灌水,大多数时间都是依靠自然降水。但今年由于持续干旱天气,只能通过从山顶打井的方式获得灌溉水。

台风带来降水 广西南部旱情有所缓解

  村民自发打井抽水。受访者供图

  “到7月30日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有两个月没有有效降雨。开始是通过我自己的一个鱼塘进行蓄水,但很快水就抽干了。最近下了雨算是有一定缓解,希望之后雨水能多一些。”严志健表示。

  据了解,7月29日18时,岑溪市干旱灾害等级由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岑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黎晓进告诉记者,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全市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受灾面积约为7.3万亩。同时,由于正值晚稻插秧季节,岑溪市内共有约5万亩晚稻水田面临缺水灌溉的情况。

  据黎晓进介绍,今年7月全月共有超过20天无降雨天气,与历史同期相比,为干旱情况最严重的一次,相较往年降雨量减少七成。

台风带来降水 广西南部旱情有所缓解

  岑溪市相关部门进行人工增雨。受访者供图

  “7月初发现旱情报告之后,我们就组织工作组到乡镇、乡村进行实地调查,针对受旱的农作物我们主要通过组织村民对灌溉渠进行清淤,对于靠近河水、溪流的采取水泵送水。对于距离较远而且周围没有可用水源的地区进行打井,除农作物受灾情况外,还有约6000人出现用水困难。”黎晓进表示。

  从7月31日开始至今,因台风靠近,岑溪市部分地区迎来降水,当地也组织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市内归义镇、马路镇两镇降雨相对较大,近期的降水对居民用水有所缓解,但对于正值插秧的晚稻水田缓解能力有限,目前仍有约3万亩水稻需要持续投入人工作业。”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