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力新零售 百年百花蜂业持续转型

2020-08-03 北京商报网 李振兴
去App听语音播报

  8月1日,中华老字号品牌百花蜂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廊坊基地投产,百花蜂业单班年产能已达2万吨,不断满足商超、专卖店、电商渠道的持续扩张。目前百花蜂业电商渠道销售额已达整体收入的1/3。2020年疫情暴发,推动百花蜂业在新零售渠道不断加码。未来,百花蜂业将依托自身的产能优势,开启定制化模式,实现产品高端化。业内人士认为,百花蜂业拥有全球最大蜂蜜加工生产基地,在原料、生产和品牌方面具有优势,但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需要实现高端化。

  据悉,百花蜂业每年生产蜂蜜约2万吨,原料来自全国各地,销售额已达2亿元。渠道主要包括线下商超、专卖店以及新零售等方式。其中,新零售包括电商、直播以及O2O代表的盒马鲜生。

  新零售渠道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业绩。2019年,电商渠道销售额已超过全部销售额的1/3。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盒马鲜生渠道在4月和5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倍。不仅如此,百花蜂业也搭上了2020直播带货的风口。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百花蜂业随消费市场变化不断调整经营模式,在保持老字号产品优势的同时,实现了品牌内涵的革新。

  百花蜂业前身可追随至1833年创办的永丰蜜店。1956年,百花蜂业实现公私合营,划归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土产经营处。1979年10月,“百花”商标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成为注册商标。1999年,百花蜂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北京百花蜂产品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获得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认定。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2014年5月,百花蜂业在河北廊坊市经济开发区购地,建设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廊坊生产基地,2019年6月正式投产使用。

  在经营模式方面,百花蜂业最初业务集中在B端市场,为同仁堂(600085,股吧)、味多美、好利来等企业提供蜂蜜原料。随着C端消费市场的扩大,百花蜂业进入了终端消费,并以商超为切入点,入驻了物美、家乐福、沃尔玛的超市。2000年左右,专卖店模式兴起,百花蜂业在全国开设了600家专卖店。不过,随着电商的发展,线下渠道受到冲击,专卖店数量减少至目前300家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百花蜂业是行业内进入电商领域较早的企业。2009年,百花蜂业进入电商领域,弥补了线下销售渠道的损失。2015年,百花蜂业与苏宁、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一同出现在商务部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上。借助电商平台,百花蜂业的商业模式也从只专注于蜂蜜产品,发展到“互联网+传统老字号企业+健康产业”。

  为了能够保持在新零售领域的持续发展,百花蜂业还开发了适合物流快递运输的PET瓶装产品,该产品年销量已经超过300万瓶。不仅如此,在口味上,百花蜂业还开发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柠檬口味蜂蜜,以及蜂蜜周边产品等。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花蜂业生开始试水云直播。

  不过,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高端蜂蜜产品仍为空白。对此,百花蜂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花蜂业将不断扩大OEM生产能力,带动蜂产业生产力和蜂产品行业发展,同时通过定制化的方式实现产品高端化升级。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