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固圩堤疏通水渠 独山镇农户补救被淹作物

2020-07-31 新京报 张羽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湖北省黄梅县独山镇,持续多天的降水今天暂停了。当地种植户抓紧时间补救受淹农作物,恢复生产。据了解,受此前暴雨影响,独山镇内受灾农作物超过27000亩,以临近抽穗季的水稻为主。

  加高圩堤 增加防虫措施

  持续的降水今天暂停,对于家住独山镇何上屋村的陈绍明来说,也算松了口气。虽然目前圩堤外的河水水位仍然没有下降的趋势,但只要不下雨,种植于高地势区域的水稻就不会受影响。

  据了解,受此前汛情影响,位于湖北黄冈市黄梅县东部的独山镇内受灾农作物超过27000亩。随着汛情有所缓解,不少种植户也开始了补救措施。

  陈绍明所在的合作社共种植水稻1800亩。在此次汛情中,超过五分之一的面积受灾。他告诉记者,这部分水稻由于地势较低,同时靠近圩堤处,几乎都被漫过的河水淹没。

  “种的单季稻,现在正好快到了抽穗的时间,按照正常计划再有40天左右就可以收割了。现在被水淹的这部分只能尽力补救,同时做好剩下水稻的防汛。”陈绍明表示。

  近几天来,除了定期利用水泵向外抽水,陈绍明也和村民进行加高圩堤的工作。“从附近矮一些的山坡挖土,再用蛇皮袋装满一点点垒在圩堤上,防止之后下雨水再漫过来。”陈绍明表示。

  对于尚未被淹的水稻,陈绍明也组织社员增加田间巡视。由于雨水较多,水稻的虫害发病率也要高于过去,除了原计划的除虫、除草外,社员们也会根据情况追肥、增打防虫药。

  疏通沟渠 葡萄园抓紧排水

  在距离何上屋村5公里外的尤詹村,经营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的詹国平正忙于处理受灾的葡萄。用他的话说,这些被水“呛”过的葡萄大多已经开裂,如果不及时剪掉,裂开的葡萄会产生病变,进而影响到藤上其他的好葡萄。

  詹国平的葡萄种植园位于一条水渠附近。由于此前暴雨造成上游河水水位上升,水渠内的水漫过水渠圩堤流进了葡萄园,“设施农业倒不怕下雨,但是水一漫过来,葡萄藤的树根部被淹,200多亩里有近一半受灾,酒窖都进水了。”

加固圩堤疏通水渠 独山镇农户补救被淹作物

  此前水漫入酒窖。受访者供图

  7月下旬正值葡萄上市。詹国平告诉记者,葡萄上市前至少要保持15至20天“脱水期”,就连滴灌设备都会暂时停止,以此保证葡萄的甜度。

  “水淹之后,葡萄藤的树根部迅速吸水,导致葡萄裂果,我们说就是呛水了,现在每天除了收葡萄就是看有没有裂果,发现了尽快处理,减少损失。”詹国平表示。

  在詹国平的记忆里,今年是近10年来葡萄园受灾最为严重的一次。他告诉记者,虽然以前雨水很大,但是河水水位并不高,及时排洪后并不会有水漫进园区的情况。

  除了尽快减掉坏果子外,詹国平也组织员工每天进行园区内的沟渠清理工作。由于机器无法入园,只能采取人工疏通。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天。

加固圩堤疏通水渠 独山镇农户补救被淹作物

  葡萄种植园内水已排出。受访者供图

  “临近的沟渠水位已经在慢慢下降,我们也在进行向外抽水,目前来看只要不继续下雨,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詹国平表示。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