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速布局有机奶 蒙牛成中国圣牧单一最大股东

2020-07-30 北京商报网 钱瑜 白杨
去App听语音播报

  7月29日,中国圣牧股价大涨,最高涨幅达到148.83%,最高报0.59港元/股,当日报收于0.42港元/股,日涨幅75%。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中国圣牧股价创历史新高的背后,与蒙牛接盘有直接关系。

  7月28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蒙牛全资子附属公司以每股0.33港元的价格行使对中国圣牧约11.97亿股的认股权,中国圣牧确认已经在7月28日收到约3.95亿港元。交割后,蒙牛将合计持有中国圣牧约17.8%的股份,超过实际持股15.8%的中国圣牧董事长邵根伙,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蒙牛的老对手伊利也曾想收购中国圣牧。2016年11月,伊利宣布拟收购中国圣牧23.51亿股公司股权,占彼时已发行股本37%,每股作价2.25港元,涉资52.9亿港元。然而,到2017年4月,该交易宣布告吹,原因是双方买卖协议项下的先决条件未能够全部达成。

  实际上,蒙牛收购中国圣牧也并未让业内感到意外。这是因为双方早有历史渊源。资料显示,中国圣牧由蒙牛前执行董事姚同山于2009年10月创办。多年来,中国圣牧主打有机奶源,是蒙牛的上游供应商之一。目前,中国圣牧主要从事生产及分销原料奶及乳制品业务,通过两个业务分部运营奶牛养殖分部饲养奶牛以生产及分销原料奶,液态奶产品分部从事生产及分销有机超高温灭菌液态奶及有机酸奶业务。

  不过,中国圣牧虽然号称是“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但近几年业绩表现并非一帆风顺。数据显示,2017-2018年,中国圣牧巨亏。其中,2017年亏损10.15亿元,2018年亏损22.25亿元。

  2019年,中国圣牧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17.33%;股东应占溢利达到2774.2万元,同比增长101.25%。事实上,中国圣牧扭亏为盈也离不开蒙牛的帮助。2018年,蒙牛以3.03亿元收购中国圣牧旗下核心资产圣牧高科51%的股权,2020年初,蒙牛再次将圣牧高科剩余的49%股权进行收购。

  对于此次为何收购中国圣牧,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蒙牛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本次增持是通过行使2018年底所获得的认股权证而实现的。蒙牛长期看好有机奶市场,重视优质有机奶源布局,增持符合公司战略。”

  食品观察员窦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利于蒙牛夯实产业链上游,抢占市场存量,提升市场份额,尽快实现“双千亿”目标。

  2017年,蒙牛提出了“双千亿”的目标。为了实现该目标,蒙牛近年来动作频频。2019财年,蒙牛收购了澳大利亚有机品牌贝拉米;发起了对澳大利亚蒂尔达乳品公司Lion Dairy & Drinks的收购;成为了国内最大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大股东;战略入股妙可蓝多(600882,股吧)等。

  数据显示,蒙牛正在一步步逼近“双千亿”目标。2019年,蒙牛营业收入达到790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长34.9%。

  业内人士认为,蒙牛通过并购可以实现快速扩张,尽早实现“双千亿”目标。但蒙牛方面曾在2020年5月公开表示:“并购并不是单纯的冲着规模而去,而是战略驱动,比如对于现代牧业和中国圣牧的收购,是基于中国乳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判断。”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