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侵物种黄花刺茄成片出现在吉林 对农作物动物均有害

2020-07-29 新京报 李傲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吉林省西部地区出现了一种外来入侵物种黄花刺茄。吉林大学植物科学院教授秦建春表示,目前吉林松原地区就已有上千公顷的黄花刺茄,此物种原产于北美洲,可伤害家畜,还会抑制其他植物生长,对畜牧业有很大的影响,需及时铲除。据悉,黄花刺茄2016年被列入我国第四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外侵物种黄花刺茄成片出现在吉林 对农作物动物均有害

  外侵物种黄花刺茄。受访者供图

  吉林出现上千公顷黄花刺茄

  28日上午,吉林大学植物科学院的几名教授来到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可以看到遍地都是黄色的花朵,几乎把草原覆盖。这种黄色小花就是最近影响当地农业和畜牧业的外侵物种黄花刺茄。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院植物学教授秦建春表示,知道吉林出现黄花刺茄后,他们便开始走访调研,“今天我们去到了安字镇、严字乡、赞字乡的草原地区,发现黄花刺茄成片出现,草原几乎都被黄色覆盖。而且它全身带刺,靠近的人或是动物都会被扎伤。”

外侵物种黄花刺茄成片出现在吉林 对农作物动物均有害

  草原上成片出现了黄花刺茄。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黄花刺茄原产于北美洲,1981年第一次出现在我国辽宁省,随后北京、新疆、内蒙古等地也发现了它的身影。2016年12月,黄花刺茄被列入我国第四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秦建春表示,入侵的外来物种一般都是通过人为或是种子附着在物品上被带到其他地区的。

  黄花刺茄易传播危害性大

  秦建春介绍,黄花刺茄是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繁殖能力强,一棵植株可产种子1万-2万粒,“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生范围广,危害面积大,传播速度快。今天我们在三个地方就发现了上千公顷的黄花刺茄,如果不及时处理,还会继续蔓延。”秦建春表示,它的种子会随风传播,或是黏附在动物的皮毛上,因此不好控制。

  黄花刺茄和许多入侵物种一样,生命力顽强,耐干旱,秦建春称:“无论是在农田、荒地里、盐碱地,还是在干燥的沙土地或是潮湿的耕地里,它都能成活。尤其是在较干旱的地带,生长得更旺盛。而吉林省的西部地区相对干旱,因此这里出现的黄花刺茄更多。”

  秦建春介绍,黄花刺茄还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和排他性,极容易在新环境中占据领地,与原有农作物或草原争夺生长空间,降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不仅如此,它还会严重抑制作物生长,对小麦、玉米、棉花和大豆等都有一定的危害。”秦建春表示,黄花刺茄除花瓣和根以外,都生长着粗而硬的锥形刺,植株与果实均有毒。“在它产生嫩叶的时候牛羊等动物会去食用,而黄花刺茄毒素含量较高,牲畜食用后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外侵物种黄花刺茄成片出现在吉林 对农作物动物均有害

  黄花刺茄上有锥形刺。受访者供图

  秦建春称此次调研发现,黄花刺茄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吉林境内,“根据周围村民提供的信息,他们说10年前就有这个物种,但没有大面积暴发,所以也没有在意,此次才引起当地的重视。”

  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影响我国生态系统

  近些年来,我国还被其他一些外来入侵物种困扰着。其中,野燕麦,原产于欧洲南部及地中海沿岸,该物种常见于荒野或农田,可与小麦等农作物争水、争光、争肥,降低农作物产量,同时,种子容易混进作物中,还可降低作物品质。

  垂序商陆,原产于北美,具有较为肥大的肉质直根,消耗土壤肥力,根及浆果对人和牲畜有毒害作用,严重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空心莲子草,原产于巴西,易覆盖水面,影响鱼类生长空间,还可危害农田作物,减少作物产量。

  紫茎泽兰,原产于墨西哥,被称作是植物界的“杀手”,繁殖能力超强,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与其他植物争夺生存资源,严重危害农作物的生长。

  豚草,原产北美洲,它的再生能力极强,可以吸收土地的氮和磷,造成土壤干旱贫瘠,危害农作物的生存。

(责任编辑:赵伊)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