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京00后已进入相亲市场

2023-02-22 金陵晚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芬芬 马晶晶

近期,全国各地发布的2022年婚姻登记大数据显示,初婚年龄推迟速度明显加快,去年南京初婚平均年龄达到28.08岁。有趣的是,某老牌婚恋网站披露的最新报告则指出,相比70后相亲平均年龄为男性人群26.4岁、女性人群25.4岁,00后相亲平均年龄已降至男性20.6岁、女性20.2岁。

“去年,进入我们相亲资料库的00后,已经超过100人,其中九成为女性”,有南京婚恋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圈内人士判断,随着00后对婚恋持积极态度,加上这代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更为富足,未来5-10年初婚年龄或有提前之势。

00后“空降”相亲市场,九成为女性

日前,国内某老牌婚恋网站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后-00后“三观”洞察》(下称《报告》)。《报告》提到,从1990年开始,我国初婚年龄不断推迟,2020年我国的平均初婚年龄28.7岁,相比1990年的平均初婚年龄22.9岁,推迟了5.8岁。

2月13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的2022年全省婚姻登记大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我省初婚年龄逐年增大,2022年全省初婚平均年龄为27.49岁,2020年这一数据为27.3岁。其中,2022年南京初婚平均年龄28.08岁,男性为28.62岁,女性为27.53岁。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报告》指出,相亲平均年龄却在逐渐减小,从70后男性人群26.4岁、女性人群25.4岁,降至00后男性20.6岁、女性20.2岁。这也意味着,00后成为最早开始相亲的一代人。

“确实,00后已经进入相亲市场了。”昨日,苏缘月老婚恋机构董事长熊勇透露,从去年的数据看,公司线上平台登记的00后相亲人群已经突破100名,年纪最小的为2004年出生,有10人左右。此外,00后相亲客户中,近九成为女性。

00后进入相亲市场,不仅早,而且主动积极。在南京做月老的陈洋称,目前自己手上有几十个相亲群,每个群至少“空降”几名00后。他们在群内相当活跃,也因年龄备受瞩目。

未来5-10年,初婚年龄或将提前

00后为什么急着相亲?

南京婚姻家庭咨询师尹颜分析,00后父母多为70后,当晚婚晚育已成社会普遍现象,父母辈的婚恋观也发生变化。现在不少父母有“提前找”的意识,反而建议00后“大学里遇到合适的,可以谈一谈”。

陈洋去年曾接触一位在大学就读的00后姑娘,长得清纯可爱,要求做一对一的匹配服务。对于“还在上大学,哪需要这么急”的疑问,这位姑娘坦言,“年龄在婚恋市场还是挺重要的,正是因为还小,我可以挑选、可以试错。希望在最年轻的时候,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各方面又很优秀的男生。”

此外,近些年婚恋市场出现初婚年龄推迟现象,也与结婚主力为90后有关。90后面临更长受教育年限、更大生活压力,“相比而言,00后出生在一个物质生活更加富足、家庭条件更加优越的时代,父母能够为00后的婚姻提供一定的物质支持,国家鼓励生育的力度也在加强。因此,00后谈婚论嫁的制约条件比较少,他们勇于尝试相亲多是发自内心。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更看重婚姻的精神情感需求,真正谈爱情、谈感觉。”熊勇称。

圈内人士判断,随着00后对婚恋持积极态度,未来5-10年南京初婚年龄或有提前之势。

“互联网原住民”更爱线上交友

据从业人员观察,相比以往父母披挂上阵、热心张罗的“中国式相亲”,00后的相亲途径也在发生变化。

《报告》显示,70后和80后主要通过“父母/亲友介绍”结识另一半,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则是通过“老同学/老朋友”和“其他线上途径”(包含游戏、微博、豆瓣、微信群、QQ群等)找到另一半的占比更高。

尹颜指出,选择高端客户服务的00后比较少,他们更热衷于参加青年联谊活动、交友节等大型相亲交友活动,“玩着游戏,就能看对眼。”“盲盒相亲”“脱单俱乐部”等创意交友方式,也颇受00后青睐。

此外,不少00后恋爱交友青睐陌生人社交软件,陌生人社交弱化了“相亲”的功利性和目的性,注重“三观契合”“兴趣相投”,反而促成了更多的婚恋机会。

不过,年轻人的相亲因“网”而起,其感情世界也容易被网络“收割”。去年下半年,南京小伙黄伟(化名)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个女孩。热聊一个月后,两人决定线下见面。在吃饭过程中,黄伟发现找话题是件异常困难的事情,这段恋爱终于还是在今年画上了句号。就在前不久,女孩发了条信息过来:“分了吧?”黄伟没有挽留,回了个“好”字。

对此,尹颜也表示,社交平台兴起,虽然看似互动频繁了,年轻男女情感交流的能力反而退化了。从相亲到成就一段幸福美满的婚姻,还需要年轻人网下的不断磨合和投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