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2023-01-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聚焦北京两会】

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主题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闻发布会。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介绍,2023年将继续以“大戏看北京”为抓手推动创作生产,推动文艺繁荣,“我们统筹调动各方面资源,努力丰富全市春节期间的文化供给。春节期间将有8个板块1700余项1万余场活动。”(新京报)

北京人大常委会五年履职,为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民主法治保障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于1月15日开幕。按照本次大会的议程,大会将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同时,大会还将选举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坚持以首善标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47次,制定法规37件,提请大会审议5件、修改21件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9件,开展执法检查17项,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新京报)

开年经济怎么干?各区这样说

北京市代市长殷勇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新的一年,如何发力“拼经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做好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

东城区区长周金星介绍,东城区主动融入和服务首都“五子”联动,发挥优势禀赋,突出特色发展;西城区委书记孙硕表示,2023年,我们把经济指标调整为GDP增长4%,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登记失业率在3.5%以下,居民收入水平和GDP增长同步;海淀区区长李俊杰表示,2023年我们充满期待,将继续沿着科技创新之路走下去,让科技创新迸发出更强的活力。(新京报)

【热点】

尼泊尔空难殒命的副驾驶:其丈夫也是飞行员,死于另一场空难

在尼泊尔1月15日发生的空难事故中,失事飞机副驾驶安朱·卡蒂瓦达(Anju Khatiwada)不幸遇难,她的飞行员丈夫2006年也在同航司的另一场空难中殒命。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尼泊尔1月15日发生30年来最大空难事故,雪人航空公司一架载有72人的客机在博克拉国际机场附近坠毁,目前已知至少68人死亡,机上72人至今未找到生还者。(澎湃新闻)

【时政】

刘鹤副总理与美财长耶伦将于1月18日在瑞士苏黎世会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刘鹤副总理与美财长耶伦举行会谈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为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协调,刘鹤副总理与耶伦财长将于1月18日在瑞士苏黎世会面。(商务部网站)

31省份2023年GDP预期目标公布

近期,随着31个省区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各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均已明确。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从各地GDP目标来看,多数省份高于5%。其中,海南为9.5%左右,西藏为8%左右,江西、新疆为7%左右,安徽、宁夏、湖南、湖北为6.5%左右。江苏、青海为5%左右,北京为4.5%以上,天津为4%左右。(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切实加强防控经费管理的通知》,其中称,要立足财政职责,做好经费保障,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加大疫情防控经费投入力度,重点用于患者救治费用补助、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疫苗和接种以及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所需支出。(财政部网站)

【社会】

山西临汾一小区业主集体在窗外贴“冷”字物业回应:两三天可供暖

近日,山西临汾最低气温可达-10℃,而该市城市之光小区交付至今,一直未供暖。对此,业主们纷纷在窗户外贴上大大的“冷”字引发了关注。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1月16日,记者从城市之光小区物业处了解到,目前,开发商已和热力公司沟通,小区的暖气管道正在施工中,大概需要两三天即可供暖。(央广网)

辽宁盘锦化工厂爆炸已致5死8失联

1月15日,辽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烷基化装置在维修过程中发生泄漏爆炸着火,已造成5人死亡、8人失联。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指导现场救援处置,立即作出部署,要求科学救援,核清人数,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并视频连线调度了解事故情况,指导救援处置工作。(央视新闻)

财经

滴滴出行:1月16起恢复新用户注册

2023年1月16日,滴滴出行发布微博称,一年多来,公司认真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审查,严肃对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复“滴滴出行”的新用户注册。(滴滴出行)

日本政府计划向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征收手机游戏税

日经亚洲1月1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准备加强对海外手机游戏消费税的征收。预计日本将效仿欧洲模式,设计自己的游戏征税制度。

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对苹果和谷歌等平台公司征收消费税。这些公司通过应用商店向消费者提供游戏创作者生产的内容。(界面新闻)

中层发朋友圈“晒订单”后续东方日升(300118):已对庄某进行内部问责

1月16日,东方日升回复关注函:针对庄某的不当言论事件,公司已对庄某进行内部问责,公司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于2023年1月12日发布了关于员工庄**违纪处理的内部通报,决定对庄**(工号R-21728)予以严重警告处分,一次性扣除绩效工资,2022年度综合考核等级不高于B等,取消当年度晋升及评优评先资格。

此前1月9日,东方日升组件事业部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在朋友圈称“发力储能,我们认真的,2023年在手已签4吉瓦时多了”。(新京报)

腾讯反舞弊通报:去年100余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辞退

1月16日,腾讯集团反舞弊调查部微信公众号“阳光腾讯”发布了腾讯集团反舞弊通报。通报称,2022年全年,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70余起,100余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阳光腾讯)

【文体】

足协杯奖杯在赛后庆祝时被掰断一角

1月15日晚,2022中国足协杯决赛在山东泰山和浙江队之间进行,最终山东泰山凭借着在第89分钟的绝杀进球以2比1力克浙江队,成为了足协杯历史上首支实现三连冠的球队。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视频显示,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有人在庆祝时,不慎将足协杯奖杯顶部的四个“龙头”装饰掰断了一个。

有媒体记者与中国足协方面联系,但未收到足协对此事的回应。(红星新闻)

文旅部:2月16日起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受理和审批

1月16日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布通知,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2月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暂缓新批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文旅部网站)

【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当地时间1月16日18时,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在瑞士雪山小镇达沃斯举行。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经济论坛之一,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央视新闻)

在逃30年的意大利黑手党头目落网,意总理回应

当地时间1月16日上午,意大利黑手党头目马泰奥·梅西纳·德纳罗在西西里岛落网。

新闻8点见丨春节期间北京将办万场文化活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6日报道,梅西纳·德纳罗当天在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的一家私人诊所中被捕,这位通缉犯随后被宪兵部队带至了秘密地点,据信有100多名武装部队成员参与了逮捕行动。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感谢了武装部队在拘留“黑手党犯罪集团最重要的成员”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还补充说:“这是国家的伟大胜利。”(澎湃新闻)

编辑 许腾飞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