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0添加真的更好吗?媒体评海天酱油出口的没防腐剂:别敷衍消费者,海天味业再发声明否认“双标”

2022-10-07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近期,海天味业(603288)食品添加剂“双标”风波在网络上持续发酵。10月5日,海天味业再次发布声明称,海天售卖的国内国外产品内控标准是一致的,并未双标。

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发布声明称,国庆节期间,一则关于海天酱油等产品国内外“双标”的传言在网上疯传,对节日餐饮业和调味品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0添加真的更好吗?媒体评海天酱油出口的没防腐剂:别敷衍消费者,海天味业再发声明否认“双标”

此次事件的发生,对中国调味品的生产和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并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追究网络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显示,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

对于上述回应,澎湃也是发文《酱油“双标门”:要真相,要安全,还要消费公平》称,文中指出,海天酱油包装上所标出的谷氨酸钠、三氯蔗糖等添加剂是中国境内的合法添加剂。但是,食品企业需要明白,不能用“合法”两个字搪塞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对消费者公平待遇的期待。

网友的想法很直白:凭什么日本消费者能享用的是不含防腐剂的,难道中国人的饮食和消费习惯偏好是含有苯甲酸钠的调味品?

这需要海天酱油乃至中国调味品协会拿出坦诚的态度来面对公众质疑,把添加剂的问题从“实然”到“应然”各个层面上讲明白,别玩概念,别躲在专业术语后面敷衍消费者。从事实层面上说,出口日本的这一款酱油里到底有没有添加剂?如果没有添加,是不是日本标准不允许添加?为什么日本可以不添加,而中国却做不到?为什么形成了两个“标准”?标准之间到底有没有“高低之分”?这需要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海天酱油也提出辩解,自己也生产0添加系列的酱油。那么,海天有没有向日本出口过含添加剂的酱油?0添加和非0添加酱油的区别在哪里?为什么不能全部做到0添加?消费者不仅需要食品合法和安全,还需要得到公平对待。

0添加真的更好吗?媒体评海天酱油出口的没防腐剂:别敷衍消费者,海天味业再发声明否认“双标”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