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公交车医生”保障国庆假期运营安全

2022-10-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左琳 通讯员 马振涛)10月1日8时30分,北京城市副中心怡乐南街317路公交场站内一派繁忙。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车身保修厂保修工赵凯仑已带领技术保障小分队完成了第一轮车辆巡查。

“国庆节前,317路进行延线调整,为保证市民正常出行,我们厂在国庆假期技术服务保障中,对所有承修车辆,每天进行一对一排查,包括对车辆轮胎、制动系统、散热系统、灯光电器、车身内饰及密封部件进行细致检查,确保每一辆公交车都能安全运营。”赵凯仑介绍。

北京“公交车医生”保障国庆假期运营安全

国庆假期,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车身保修厂技术保障小组进行车辆巡查。受访者供图

据悉,为确保实现国庆节期间运营车辆安全,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结合安全生产整治“百日行动”的推进,以车辆安全为主题,制定“国庆假期保障工作方案”,与客运单位积极配合,安排小分队上路服务,通过排查车辆安全风险隐患、查找修正生产管控流程短板、巩固车安预防长效措施等举措,筑牢车安防线。

国庆假期首日,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王翀,带领技术团队来到1路公交场站,现场解决车辆故障,为节日期间运营一线保驾护航。

1路公交车每天都要驶过长安街。“国庆期间,到天安门观看‘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的游客太多了,偏巧最近感觉我这车不太好使,您看看到底啥情况?”看到王翀,1路司机刘师傅赶忙请他检修。

王翀看了看气压表,又打开车辆后舱门,蹲下身子查看了车辆干燥器,心里有数了。

“小张,帮忙打一下手电。”微光下,王翀拿着维修工具,灵巧地调节着干燥器总成上的限压阀,不一会儿便结束了工作。

“师傅,您着车吧……”随着一阵电动机的运转声音,压力仪表盘的指针定格在标准刻度上。“能行了!你真神了!”刘师傅不住地赞叹。

北京“公交车医生”保障国庆假期运营安全

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王翀。受访者供图

同样带领国庆车辆巡查小分队对运营车辆进行发车前安全检查的,还有北京市劳动模范邱德运,和他同为北京市技能大赛冠军的师弟王杨。

在时代庄园645路公交场站内,邱德运不住地嘱咐师弟:“刚才你排查故障码的操作还是不够熟练,故障判断的速度还得加快。这些年,随着城市公交的更新换代,车况也越来越好。对于咱们而言,维保技术就要不断提升,才能更好地为公交运营提供最可靠的安全保障。”

北京“公交车医生”保障国庆假期运营安全

北京市劳动模范邱德运(左)和同为北京市技能大赛冠军的师弟王杨(右)。受访者供图

然而,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并非易事,既考验技术,又要求耐心。

每次走进地沟、对公交车底盘进行检查时,保修分公司二车间北京市劳动模范孟宪楠都会严肃对待——他仰着头、打着手电,弓腰弯腿,逐个敲击螺栓,侧耳倾听检查螺栓是否松动。每当走到气路管路接口处,他都会用毛刷蘸上肥皂水轻轻刷试,看是否存在漏气隐患,检查连接是否牢固。底盘检查完毕后,他再活动一下发僵的颈部钻出地沟,用便携式检测电脑调取数据,对车辆仪表盘、高低压电控总成部件进行检查。

在国庆期间,他变得更加仔细。

“国庆假期,到郊区游玩的乘客明显增多,车辆巡检中,我们必须严格做到一车一单,逐车检查、逐项记录,狠抓质量源头追溯,确保责任到人。”孟宪楠表示。

北京“公交车医生”保障国庆假期运营安全

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二车间北京市劳动模范孟宪楠。受访者供图

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按照分公司“四重”服务保障机制要求,国庆假期期间,分公司所属各单位重点围绕车辆燃气系统、转向、制动、低压报警、轮胎等安全部位做好车辆节日车辆巡检工作;强化车辆保养,做好保后车辆跟踪回访工作;重点关注行驶系统、动力电池、高压配电箱等总成部件;重点加强高压电器设备插接件、接线螺栓等部位的检查,严格执行保养作业规范,严格落实电驱动车辆的保养维护与隐患排查;强化对车辆残疾人坡板、安全带等无障碍设施、安全设施的维护检修,坚持做好重点车型车辆巡查整改工作,确保车辆安全平稳运行。

同时,保修分公司将优化抢修救援布局,合理囤集抢修救援力量,做到快速救援、及时清障;加强流动抢修服务力量,确保节日期间城、郊各区域道路畅通。

新京报记者 左琳

编辑 刘倩 校对 付春愔

pictureIds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