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2022-08-17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文/观察者网 刘骞】

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

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名被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连同此前公布的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被加以“禁入境”、“禁合作”、“禁谋利”等必要惩戒措施,并且依法终身追责。

相比于苏贞昌、游锡堃这般臭名昭著的老“台独”顽固分子,这次被大陆方面新列入名单的7人整体更年轻,其中包括柯建铭、顾立雄等“老人”,也包括了像萧美琴、林飞帆、王定宇、蔡其昌等新一代的“台独打手”。

如台当局所谓“驻美代表”、51岁中美混血的萧美琴,她是佩洛西窜台挑衅事件的主要推手,并因此遭到国台办严厉指责,被批“必将遭到历史清算”;53岁的“立法委员”王定宇,充当“台独”急先锋,多次被台法院判刑;另一位台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年仅34岁,靠“太阳花学运”起家……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台当局所谓“驻美代表”、51岁中美混血的萧美琴,资料图

“助美代表”萧美琴

萧美琴是中美混血,出生于1971年8月,她的父亲萧清芬是台湾省台南人,早年求学美国、获博士学位,后归来任“台南神学院”院长,母亲是美国人,拥有纽约联合神学院音乐硕士学位。

不过,萧美琴的出生地却是在日本神户,有好事台媒借此吹捧她担任所谓的“驻美代表”,十分合适,可以“连线‘台、美、日’”。

萧美琴自高中起便求学于美国,后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硕士,同时加入民进党。1996年回台后,她历任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陈水扁办公室顾问、陈水扁英文秘书,成为陈水扁年轻幕僚中的核心人物之一。不过,后来一度与陈传出绯闻,不得不辞职。

之后,萧美琴辗转于各种民意代表选举,曾四次当选台“立法委员”。这期间,她曾担任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特别助理,据台媒称,还借此成为蔡的“闺蜜”。

2020年1月,萧美琴在花莲县民意代表选举中败选,蔡英文马上安排她担任所谓的台“驻美代表”。而在这个位置上,萧美琴可谓是“劣迹斑斑”,先后推动台湾开放进口“莱猪”(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向美军购,撺掇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华、甚至美台军事演习等等。

由于萧美琴、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政策不得人心,不少台湾民众批萧美琴是“助台代表”,不担心台湾百姓健不健康,“只care(关心)美国高不高兴”。

而且在萧美琴及民进党当局的“极力策动”下,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8月3日晚窜台挑衅。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点名批评萧美琴近期极力推动佩洛西窜台,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两岸关系,进一步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动荡。马晓光称,萧为了谋取政治私利,不惜充当外部反华势力棋子,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把台湾同胞推向危险深渊。任何出卖民族利益、搞“台独”分裂的人,绝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历史清算。

“多次判刑”王定宇与“月薪9万”林飞帆

现年53岁的王定宇是台民进党籍“立法委员”。他的父亲来自中国海南省,母亲是台南人。

王定宇大学就读于台湾成功大学外文系,以搞学生运动起家,后历任台南市议员、台“立法委员”等。自上世纪90年代末投身政坛以来,这位顽固的“台独”分子几乎“逢中必反”,而且行事激进,造成不少争议事件,多次被法院判处刑期。

如2005年的“中正机场冲突事件”,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当时欲访问大陆,登机前后,蓝绿双方各有数千支持者到场,随后演变为“全武行”,两派人马大打出手,最终导致多人受伤。事后,作为民进党方面的组织者,王定宇被“桃园地检署”判处四个月刑期,不过他并没有入狱服刑,而是交罚金代替。

之后在2008年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厦门大学教授身份访台时,王定宇竟然通过电台节目纠集党羽包围骚扰张铭清,在台南孔庙场面一度失控,造成张铭清摔倒后腰部受伤。后台南地方法院以伤害罪判处王定宇四个月的有期徒刑,可交罚金代替。王后来提出上诉,被驳回。

此外,在2017年的一档政论节目中,王定宇炒作称要对大陆发展“不对称战力”,声称大陆坦克多,台湾的“阿兵哥”一人背着一枚“红隼”反坦克火箭筒,就可以摧毁一台坦克,如此台“不对称战力”即刻形成。这番言论成为一时笑谈,后不断被提起。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现年53岁的王定宇是台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资料图

与王定宇一样走“学运路线”的是林飞帆。他出生于1988年5月,现任台民进党副秘书长,父母皆是台南人,父亲更是台南铁杆支持民进党的台商。

林飞帆自述自大学期间就开始阅读与“台独”相关的书籍,后多次组织“反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运动”、“反服贸协议运动”等破坏两岸合作交流的社会运动。2014年,他成为台湾“太阳花学运”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并借此捞到一定的政治资本。

2019年7月,林飞帆加入民进党担任副秘书长,不过由于他之前多次批评民进党“堕落”、“失望透顶”,如今言行前后不一,引起民进党内外不少争议。

也有台湾民众对他没有工作经验、就职后就月薪高达9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4万元)感到不满,直言“谁说民主不能当饭吃?跟对人就对啦。”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台湾论坛截图

据台媒报道,林飞帆16日得知被大陆制裁后在社交媒体发声,竟称制裁使他“倍感荣光”,还称制裁是所谓的“自由世界的勋章”。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林飞帆,资料图

“政治打手”顾立雄与“铁杆台独”蔡其昌

顾立雄出生于1958年10月,是标准的外省第二代,父亲是江苏省南通人,母亲是上海人。他现担任台“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他的妻子王美华现任台“经济部部长”。

尽管顾立雄的父母辈都是心向大陆的外省人,但他却与之相反,自称在台大法律系读书时受到了某位民进党政客的“启蒙”,转而一路支持民进党、拥护“台独”立场。

不过,顾立雄一开始没有投身政坛,而是做了律师,成为了陈水扁家族弊案的辩护律师、蔡英文的“政治打手”。同时也是最激进的“台独”分子之一,“台独”媒体旗手之一。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顾立雄,资料图

顾立雄被台绿营视为“基本教义派”人物。他曾经为自称患有精神疾病的连续杀人犯陈春明辩护,并成功取消死刑判决,在当时引起不小争议。

台湾省杀人犯陈昆明在2003年诱杀一对小学姐妹,因存在精神障碍而被从轻判处12年刑期,后因减刑只6年便出狱,之后不满1年又再虐杀一名妇女。台检方一审、二审均判处死刑。然而,顾立雄于2013年10月引用联合国决议替陈春明辩护,最终促使院方撤销死刑判决,令受害者家属悲愤不已,呼喊:“他有人权,我们的人权又在哪里?”

从政以后,顾立雄于2016年又推动海洛因等毒品吸食者“除罪化”,同样引起许多非议。

2016年,蔡英文启用顾立雄担任“党产委主任”,调查台国民党所谓的“不当党产”,充当“打蓝”急先锋。2020年,顾立雄因受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信任”,被任命为所谓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一跃成为蔡的“核心幕僚”。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蔡其昌,资料图

蔡其昌出生于1969年4月,台中市清水区人,现任台“立法院副院长”,是上批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游锡堃的副手。

蔡其昌大学就读于东海大学历史系,于1995年取得硕士学位。后历任民进党政客邱太三的办公室主任、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民进党发言人等等。2016年2月,蔡其昌任台“立法院副院长”,2020年2月连任。

作为铁杆台独及蔡英文的忠实拥护者,蔡其昌自担任“立法院副院长”以来多次发表“台独”言论,遭到了国台办的批驳。2017年9月,台“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公开宣扬“台独”立场,蔡其昌随即表态支持。

2020年蔡英文连任台地区领导人后,蔡其昌发表了"中华民国台湾"这样不伦不类的言语,以宣扬民进党当局翻样的制造"台独"。国台办当年2月对蔡其昌这类制造“台独”言论提出批评,并警告称"台独"是走不同的,也只会是一条绝路。

“幕后军师”柯建铭和“时代力量”陈椒华

现年71岁的柯建铭算是本次制裁名单中的一名“台独老顽固”。他的父亲柯子余是台湾省新竹市文人,喜欢讨论时政,对败退台湾的国民党政权非常反感,后影响到柯建铭从政。

柯建铭早年从中山医院毕业后,从事牙医工作,1986年成为民进党创党成员,自1993年起连任9届台“立法院委员”(现仍任“立委”),后两度担任民进党代理主席,六度担任民进党在台“立法院”的“党团总召集”。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柯建铭,资料图

作为台民进党元老、“立法院”所谓最资深的“立法委员”,柯建铭一直扮演着低调的“幕后军师”的角色,为民进党历届领导人所器重。2004年,民进党在台“立法院”选举中受挫,陈水扁辞去党主席一职,由柯建铭任代理主席;2011年,蔡英文因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也选择柯建铭代理党主席一职。

本次制裁名单中唯一非民进党出身的“顽固分子”是另一“台独”政党“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

陈椒华出生于1959年10月,台湾省新北市人,曾任嘉南药理大学食品科技系副教授、台湾环境保护联盟会长。自2020年11月起就任台“立法委员”、“时代力量”第6任党主席。

“时代力量”因为持“台独”立场而且拥有的“立委”人数较少,所以也被称为“小绿”。而“小绿”常随着“大绿”民进党在各种“反中”“去中”议题上起舞。也有舆论认为“时代力量”是“急独”、“纯台独”、“华独”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时代力量”随着2017年延续至今的党内分裂危机,关键成员不断退党,已经降为台湾“立法院”第四大政党,仅有3名“立委”,影响力大不如从前。

刚被中央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这7人都是谁?

陈椒华,资料图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6日所强调的,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今天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名单,不是清单的全部。我们正告“台独”顽固分子必须悬崖勒马,胆敢以身试法,必将遭受严厉惩罚。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的害台本性,看清自身利益福祉所系,自觉与“台独”分裂分子划清界线,坚决抵制、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