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高官叫嚣派机舰穿越台湾海峡,专家:将为中美关系带来极为不利影响

2022-08-1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环球时报记者 陈青青】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台湾、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情况下,美国方面仍叫嚣不断。继白宫高级官员12日高调透露未来几周美国将派飞机和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之后,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也被传再次南下,或为策应相关任务保持威慑态势。有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高官的相关表态及后续动作极为不明智,将为中美关系乃至整个世界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据香港《南华早报》13日报道,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12日在记者会上妄称,美国在西太平洋(601099)地区的存在要能“对付中方更具挑衅性的破坏稳定行为”。他透露,美国将在未来几周派出军机和军舰在台湾海峡搞所谓“标准的海空通过”,并宣称这是对中方“施压行动”的回应。此外,坎贝尔还声称,美台贸易谈判已有“雄心勃勃的路线图”,具体情况预计在未来几天公布。

美高官叫嚣派机舰穿越台湾海峡,专家:将为中美关系带来极为不利影响

在坎贝尔放风将派军机和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之际,“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综合遥感卫星影像和舰载机轨迹发现,美海军“里根”号航母于8月12日前后再次南下,至13日中午,两天时间已向西南方向转进约500海里,14日位于冲绳以南海域。“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分析认为,近日台风“米雷”肆虐日本本岛以南海域及本州岛,“里根”号或有避风之考虑;另外,该航母打击群也有可能是为了策应美国军机、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等任务而保持威慑态势,尽管航母不太可能直接参与这样的行动。

在当前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已99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2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直指美国外交政策“缺乏战略目标”,世界面临“危险的失衡状态”。报道称,基辛格一直将外交理解为在潜在核灾难阴影下,大国之间的一种“平衡”行为。而他认为如今世界正处于一种危险的失衡状态。他指出,美国正处在与俄罗斯和中国开战的边缘,美国部分促成了这一局面,却既不知道如何收场,也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对美国如今能否像尼克松时代一样分裂中俄,基辛格表示:“你现在没法简单地说,我们要离间他们、让他们反目成仇。你能做的只有不要加剧紧张局势,并且创造选择,为此你必须有一些目标。”此外,基辛格对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爆发危机感到忧心忡忡,并呼吁美国政府保持政策稳定性。他表示,美国政府和两党此前坚守的涉台政策让美中之间实现50年的和平,“因此,对于那些似乎会改变基本结构的措施,应非常谨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坎贝尔的表述以及美方后续可能在台海地区的一些动作,是非常不明智、非常非理性的。他表示,白宫对佩洛西窜台已经采取了放任的态度,其态度本身就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后续美方应该及时地认识到错误、纠正错误来消除负面影响,而不是继续煽风点火。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导致基辛格说的这种所谓的“失衡”,对中美关系乃至对整个世界都将是非常负面的消息。

在佩洛西窜台后,解放军随即围绕台湾岛,在多个海域和空域开展军事演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强调,当前台海形势紧张,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而美国一些势力图谋“以台制华”。这种行径十分危险,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台防务部门网站14日通报称,截至当日下午17时,解放军今日共派出22架次战机、6艘次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并部分穿越了所谓的“海峡中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