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什么情况?特朗普怒斥拜登:治国无能!5万亿重磅法案通过,影响多大?美媒:猴痘防控已失败

2022-08-0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什么情况?特朗普怒斥拜登:治国无能!5万亿重磅法案通过,影响多大?美媒:猴痘防控已失败

拜登终于等到了一个好消息。

美国持续“爆表”的通胀危机,似乎迎来了转机信号。当地时间8月7日,酝酿长达18个月的《降低通货膨胀法》在美国参议院获得了通过,预计将带来7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万亿元)的财政收入,以及4330亿美元的支出。其中,包含了3690亿美元的气候投资,涉及太阳能(000591)、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等众多新能源制造业。

受此影响,美股周一开盘后,新能源车、太阳能板块一度大幅拉升,Workhorse盘中大涨超10%,Rivian、Nikola大涨近7%,特斯拉盘中大涨近5%,尾盘稍有回落;另外,全球最大住宅太阳能企业之一的Sunrun最高涨超12%,最终报收2.7%;薄膜太阳能光伏模块巨头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大涨4.7%。

在该法案通过的前夕,拜登所在的民主党面临的中期选举前景,已经较为凶险。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与益普索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接近70%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恶化,这一比例已经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接近70%的美国人表示,不支持拜登应对通胀的方式。

关键时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突然强烈抨击拜登。据中新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6日,特朗普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发表演讲表示,拜登政府治国无能,使得美国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另外,猴痘疫情的失控,也是拜登政府引发不满的原因之一。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称,美国猴痘疫情防控已经失败,恐惧和怀疑正在人群中蔓延。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猴痘疫情已传播至美国49个州,确诊病例数已达到7510例。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警告称,面临高风险的脆弱人群总数可能高达170万人。

5万亿的重磅法案

拜登政府对抗通胀危机的“重磅武器”,终于迎来了突破性进展。

当地时间8月7日,据《国会山报》报道,酝酿长达18个月的《降低通货膨胀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在美国参议院“惊险”通过。

这则法案在参议院的投票非常艰辛,鏖战超过15个小时,最终以“51票赞成、5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其中50名民主党阵营的参议员全票支持,50名共和党参议员则全票反对,副总统哈里斯投下了决定性的一票,让法案得以通过。

据环球时报8月8日消息,美国多家主流媒体评论称,这是拜登政府取得的“重大胜利”。但根据法定程序,该法案仍需要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再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才能最终落地。

总体而言,该法案预计将带来7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万亿元)的财政收入,以及4330亿美元的支出(包括对能源和气候变化项目投资的3690亿美元和640亿美元的医疗补贴),并在未来十年内削减高达3000亿美元的赤字。《降低通货膨胀法》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将拨款3690亿美元用于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项目的投资;

2、增加了美国国税局的执法力度,将向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公司征收15%的最低税率,还将对股票回购征收1%的消费税;

3、降低了部分处方药价格,并将奥巴马医改补贴延长至2024年大选。

其中,接近3700亿美元的气候投资是这部法案最核心的看点,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气候投资法案。重点覆盖了清洁能源制造业,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电动汽车以及关键矿物在内的众多制造业细分。

涉及以下五大关键项目:

1、加速制造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和关键矿物的税收抵免项目;

2、建设清洁技术制造设施的税收减免项目,包括电动汽车工厂,以及生产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工厂;

3、改造现有汽车制造设施的补助项目,制造清洁汽车;

4、在全国建立全新清洁汽车制造工厂的贷款项目;

5、支持碳捕捉、氢气生产等新兴技术的税收抵免项目。

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预计,到2035年,仅美国政府的3690亿美元气候投资所能释放的总投资规模就能达到1.2万亿美元。同时,光大证券(601788)认为,此举或将加速美国电动汽车需求增长,预计2022年销售量将达到115万辆、2023年将实现约180万辆。

受此影响,美股周一开盘后,新能源车、太阳能板块一度大幅拉升,Workhorse盘中大涨超10%,Rivian、Nikola大涨近7%,特斯拉盘中大涨近5%,尾盘稍有回落;另外,全球最大住宅太阳能企业之一的Sunrun最高涨超12%,最终报收2.7%;薄膜太阳能光伏模块巨头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大涨4.7%。

另外,《降低通货膨胀法》对企业税、股票回购税的新政策,也是市场热议的焦点。

按照法案内容的要求,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应被征收15%的最低税率,预计该措施将筹集3130亿美元资金,占比超过40%。

《降低通货膨胀法》要求,对公司股票回购的价值征收1%的消费税。共和党领袖舒默表示,1%股票回购税或将带来74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但此举却引发了华尔街人士的不满,有机构人士指出,对股票回购行为征税将对整个美股市场带来冲击,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将受到影响。

整体来看,这项重磅法案取得重大进展,让市场看到了拜登政府控制通胀的希望。当地时间8月8日,路透社报道称,在距离中期选举仅剩几个月的关键时期,此举或将为拜登带来“重大的政治胜利”。

拜登的关键时刻

其实,在《降低通货膨胀法》获得通过前夕,拜登所在的民主党所面临的中期选举前景已经较为凶险。

首先,美国持续“爆表”的通货膨胀率引发了强烈不满。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与益普索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仅29%的美国人表示,支持拜登应对通胀的方式,接近70%的美国人表示,不支持、不满意。

其次,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接近70%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恶化,这一比例已经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18%的受访者对美国经济的态度维持不变。

目前,距离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仅有3个月时间。面对一连串的经济难题,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前景堪忧。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美国民主党凭借着席位优势,控制着美国参、众两院。因此,共和党非常迫切需要通过这次中期选举,扭转这一局面。

当被问及对在中期选举中投票的态度时,75%的共和党受访者表示,他们非常有热情参与,而民主党受访者的这一比例为68%。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次调查中,共和党人表现出的投票热情一直更高。

美国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预计,共和党在众议院将获得230个席位,民主党将获得205个席位,而控制众议院需要218个席位。意味着,共和党很大概率将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将使得拜登未来推行的各项政策,面临更多的阻碍。

当前对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有指示作用的三项指标:现任总统的支持率、国会的支持率、民众对现状的满意程度,均对民主党不利。《纽约邮报》指出,由于拜登的低支持率以及美国人对通胀和经济的不满,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占据优势,有望重新夺得对国会的控制权。

这番背景下,《降低通货膨胀法》的通过则显得尤为关键,未来数月的美国经济数据也将直接影响到中期选举的走向。

特朗普怒怼

关键时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开始抨击拜登。

据中新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6日,特朗普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发表演讲表示,拜登政府治国无能,使得美国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

特朗普指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不再受到尊重或被倾听。

特朗普重点批评了拜登的能源政策,这些政策使该国偏离了“能源主导”的道路,变成了一个“能源乞丐”,必须向委内瑞拉和沙特“乞求”石油供应,美国在能源方面不再是独立的。

此外,他还指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共和党领导下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却被拜登政府搞成了经济衰退。

关于特朗普的参选计划,其在会议上强烈暗示,可能很快将宣布是否参与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据《国会山报》8月8日报道,近四成美国选民认为,无论是拜登连任,还是特朗普前总统开始第二个任期,都将会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

另外,猴痘疫情的失控,也是拜登政府被抨击的原因之一。

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称,美国猴痘疫情防控已经失败,确诊病例每天都在增加,恐惧和怀疑在人群中蔓延。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8月5日,猴痘疫情已传播至美国49个州,已在全美记录了7510例猴痘病例。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估计,面临高风险的脆弱人群总数可能更高,多达170万人。

当前美国政府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凸显出这场危机远未得到解决。据美国《财富》网站报道,由于猴痘疫苗供应不足,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一剂疫苗拆成五份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