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巴基斯坦塔利班高层指挥官被杀!欧洲最大核电站再遭炮击,俄罗斯也有大动作

2022-08-0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突发!巴基斯坦塔利班高层指挥官被杀!欧洲最大核电站再遭炮击,俄罗斯也有大动作

继续关注国际消息!

当地时间8月8日,巴基斯坦塔利班高层指挥官之一奥马尔·哈立德·霍拉萨尼,在阿富汗发生的一次袭击中被杀。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还在持续,俄罗斯国防部8日表示,乌克兰炮兵8月7日再次袭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

俄乌在资本市场均有新动作。8月8日,乌克兰证券交易所恢复交易。同日,俄罗斯央行宣布,为了防止股票市场出现投机交易并维护金融稳定,限制俄罗斯公民使用今年3月1日后在境外所购买证券进行交易。

另外一则消息也引发市场关注,印尼与特斯拉签署50亿美元电池材料采购合同。巧合的是,7月31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伟股份华友钴业(603799)同时公告,分别与特斯拉签订三元前驱体供货协议。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当地时间8月7日益普索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美国如今的经济状况及未来走向持悲观态度,美国总统拜登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支持率持续下降。

民调显示,6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恶化,仅有37%的美国人赞成拜登在经济复苏方面所做的工作,29%的美国人赞成拜登对通货膨胀的处理方式,而69%的美国人则不赞同拜登处理通货膨胀问题的方式。

巴基斯坦塔利班高层指挥官在袭击中被杀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8日,当地媒体称,巴基斯坦塔利班高层指挥官之一奥马尔·哈立德·霍拉萨尼在阿富汗发生的一次袭击中被杀。袭击发生在阿富汗帕克蒂卡省,他与其他三名同伙一同丧生。

据称,奥马尔·哈立德·霍拉萨尼遇袭时正在当地旅行,路边的远程遥控炸弹袭击了他乘坐的车辆。巴塔的社交媒体账号也证实了他死亡的消息。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效忠于“基地”组织,以自杀式袭击为主要攻击手段,多次针对巴军警和平民发动暴力袭击。

2022年6月22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组织召开了一场国家安全会议。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纳·萨努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将与巴基斯坦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宪法框架下继续进行谈判。

近日,“基地”组织头目被美军击毙的消息也引发全球关注。当地时间2022年8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军于7月30日成功对阿富汗喀布尔一处“基地组织目标”实施无人机行动,并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

扎瓦希里在1998年加入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作为该组织的“首席战略家”,扎瓦希里是绝大多数恐怖袭击的最高策划者,其中包括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以及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在本·拉登死后,扎瓦希里于2011年6月被任命为“基地”组织头目。

乌克兰证券交易所8日宣布恢复交易

乌克兰媒体8日报道称,乌克兰证券交易所当日宣布恢复交易。此前8月4日,乌克兰国家证券和股票市场委员会取消了对资本市场的限制。

据了解,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乌克兰国家股票市场监管机构2月24日宣布,停止乌克兰国内所有证券的流通。在停牌前一天,即2月23日,乌克兰股票指数(UX)下跌2.34%报1718.50点。

而在2月24日当天,俄罗斯股市则继续交易,当天俄罗斯两大主要股指纷纷暴跌,俄罗斯RTS指数收盘跌超39%,俄罗斯MOEX指数收盘暴跌33%,创近五年来新低。不过随后3个月的时间,俄罗斯RTS指数震荡攀升,基本恢复到冲突前的水平,俄罗斯MOEX指数则依旧在低位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8日当天,俄罗斯的资本市场也有大动作。据央视新闻消息,俄罗斯央行8月8日宣布,为了防止股票市场出现投机交易并维护金融稳定,限制俄罗斯公民使用今年3月1日后在境外所购买证券进行交易。

俄罗斯央行8日宣布,除2022年3月1日之前获得的证券外,存托人和登记机构在六个月内将不能使用外国存托人或授权持有人账户中的贷记证券进行操作。此外,从2022年6月25日起至C类证券账户重新认定为普通证券账户之前,来自友好国家的非居民和受控外国公司(白俄罗斯居民除外)从其他非居民手中购买的证券将处于六个月的 "隔离期",证券持有人需要对这些资产进行单独记录。

欧洲最大核电站再遭炮击

目前,俄乌双方的冲突还在持续。俄罗斯国防部8日表示,乌克兰炮兵8月7日再次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国防部8日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第44炮兵旅于当地时间8月7日从卡霍夫卡水库对岸的马尔加涅茨地区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火。炮击破坏了向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供电的“卡霍夫斯卡亚”高压线。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了电力浪涌,导致室外配电设备冒烟,保护系统跳闸,切断了电力供应。消防人员成功处置烟雾。核电站技术人员将5号和6号机组的供电量降至500兆瓦,以防止核电站运行中断。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月8日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炮击是具有潜在极度危险性的活动,其可能对包括欧洲在内的大范围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

《乌克兰真理报》8日报道称,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已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布雷,并准备在必要时炸毁核电站。消息称,俄罗斯辐射、化学和生物防御部队负责人、目前扎波罗热驻军指挥官瓦列里·瓦西里耶夫少将告诉当地驻守的俄军士兵,已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所有重要物体周围铺设地雷。此前乌内政部已确认俄罗斯军队已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布设地雷。

据了解,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第聂伯河卡霍夫卡水库河畔,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

印尼与特斯拉签署50亿美元电池材料采购合同

8日当天,另外一则消息也引发市场关注:印尼与特斯拉签署50亿美元电池材料采购合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8月8日,一名印尼官员透露,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已经签署了一纸价值约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8亿元)的合同,从印尼的镍加工公司购买电池材料。

印尼拥有重要的镍资源,近期一直试图吸引特斯拉在该国国内建立生产设施。印尼总统佐科今年早些时候还会见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希望该公司到印尼投资。

印尼海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卢胡特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访问时说:“我们仍在与特斯拉持续谈判……但他们已经开始从印尼购买两种优质产品。”

据路透社报道,卢胡特透露说,特斯拉与位于苏拉威西岛莫罗瓦利县的多家镍加工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这些镍材料将用于特斯拉的锂电池。

值得关注的是,7月31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伟股份华友钴业同时公告,分别与特斯拉签订三元前驱体供货协议。中伟股份称,公司与特斯拉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公司将在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华友钴业也宣布,控股子公司拟向特斯拉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供货期限为2022年7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巴勒斯坦杰哈德与以色列宣布停火

据新华社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与以色列7日晚达成停火协议。不过,双方均警告,若对方违反停火协议,新一轮冲突将不可避免。

杰哈德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冲突是一年多来巴以之间最严重冲突。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统计,持续3天的冲突造成巴方44人死亡、360人受伤。

在埃及斡旋下,杰哈德与以色列同意停火。停火协议当地时间7日23时30分正式生效。双方行动持续至停火协议生效前最后一刻。以军在声明中说,最后一波对杰哈德目标的打击于23时25分结束。

按以色列军方说法,杰哈德在本轮冲突中向以色列发射大约580枚火箭弹,绝大部分被以色列防空系统拦截。另外,从加沙地带发射的迫击炮弹击中当时处于关闭状态的埃雷兹口岸。埃雷兹口岸是加沙地带人员进出以色列的唯一陆地通道。

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托尔·文内斯兰说停火后的平静局面依旧脆弱,呼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