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周口淮阳区:塑料制品之城走上智造路

2022-07-05 中国经济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80多台自动化注塑机在工人的操作下,生产出一根根管道。“河南联塑采用先进生产设备,车间自动化程度高达70%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给水、排水、燃气、电力等领域。”公司副总经理许志勇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可降解地膜具有受光均匀、透气亲水、防杂草等特点,适用于多种蔬菜和浆果类植物的种植,无毒、无害,且不会带来土壤板结等污染问题。从目前销量看,这种新型地膜很受欢迎,部分产品还出口到了国外。

今年3月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共同授予淮阳区“中国塑料制品之城”荣誉称号。经过多年培育,塑料制品产业已逐渐发展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辖区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品革新、品牌推广,塑料产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许志勇告诉记者,近3年来,公司先后同中原工学院、郑州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并拟定于今年开展博士后研究项目计划。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和优势互补,加快了新产品研发速度。许志勇说,“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中国塑料制品之城’品牌优势,加速驶入智能制造快车道”。

同样位于该区的河南银丰塑料有限公司,于去年进行了智能化自动化改造,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该公司负责销售的业务经理王威介绍,去年,公司农膜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8%,实现了稳步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淮阳区已建成5平方公里塑料制品生产基地,拥有塑料制品生产企业58家,从业人员1.7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有世界500强战略合作伙伴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区里形成了以河南联塑、银丰塑料、瑞丰塑编、瑞云塑编等企业为龙头,年产塑料管材、塑料膜48万吨,塑胶30万吨,聚乙烯薄膜18万吨,塑料编织袋6.2亿条的塑料制品产业集群,占地1000亩的塑料制品产业园也在有条不紊推进建设中。

淮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宗权表示,下一步,淮阳区将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四化改造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做大做强该区塑料制品等主导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