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毫不动摇地稳定好煤炭价格

2022-07-03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各地开展煤炭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通知要求,以6月-9月为集中检查期,同时注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年推进,常抓不懈。突出电煤重点,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煤炭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煤炭价格稳定,其他方面的价格就能保持总体稳定。煤炭价格波动,其他方面的价格就难以稳定。因此,确保煤炭价格稳定,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必须切实做好的一项工作,不能有任何的松懈与动摇。

毫不动摇地稳定好煤炭价格

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来看,虽然石油、天然气成为了当前全球最为关注的方面,主要是因为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发生冲突,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俄罗斯利用石油、天然气出口予以反制造成的。不是市场因素所致,也不是常规的能源价格上涨。而且,石油、天然气在欧洲的供求关系变化、价格暴涨,也不是正常现象,中国并没有受到石油、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的严重影响。中国需要关注的,还是煤炭价格的变化。

事实也是,在欧洲国家遭受石油、天然气恐慌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石油、天然气供应还是非常稳定的,自然,也就不会对市场供应带来冲击和影响,石油、天然气价格也没有出现明显上涨现象。在能源问题上,中国面临的主要压力,还是煤炭,是煤炭价格的变动,是煤炭供应市场可能出现的投机炒作、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现象。因此,如何保证煤炭市场的稳定、特别是价格稳定,是各地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

而从目前煤炭市场的供应情况来看,从数量上讲,应当实现了比较好的配套与协调,煤炭的供应与需求,总体是平衡的,是不会出现煤炭价格大幅变动的。煤炭价格的变化,对下游市场和企业的运行也是非常有利的,关键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流通环节中投机炒作等方面的问题,仍在影响着煤炭市场的稳定,影响着煤炭价格的稳定。如何铲除投机炒作等方面的问题,对于稳定煤炭市场和煤炭价格十分重要。

毫不动摇地稳定好煤炭价格

市场监管作为煤炭市场稳定、煤炭价格稳定的职能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明确维护煤炭价格稳定的相关要求,是非常必须必要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在煤炭供应基本正常的情况下,就看煤炭市场的供应渠道是否畅通,中间环节有没有设置煤炭流通畅通的障碍,有没有抬高煤炭供应价格,有没有囤积居奇现象,有没有投机炒作行为,对煤炭市场稳定和价格稳定很关键。

从通知情况来看,市场监管部门也列出了一些煤炭价格方面的违法违规情形,如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煤炭;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煤炭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煤炭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通过搭售、大幅度提高运输费用、收取其他不合理费用变相提高煤炭价格等,这些行为,有的是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顽疾,有的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病,有的是随着煤炭市场变化诞生的急病,但是,不管是什么方面的病,扰乱市场、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都是无法改变的,是必须坚决打击和规范的。

毫不动摇地稳定好煤炭价格

眼下,正是稳定增长、稳定就业、稳定民生的关键时刻,如果煤炭价格不稳定,不仅会对企业运行带来极大的冲击和影响,而且会对广大居民的生活带来极为不利的冲击和影响,更会对稳定增长、稳定就业、稳定民生的预期带来严重的冲击和影响。维护煤炭价格的稳定和平衡,十分重要而关键。即便需要调整煤炭价格,也必须公开、透明、阳光,不能掺杂任何的价格违法行为。

也正因为如此,市场监管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好职责,坚决守护好市场底线,毫不动摇地维护好煤炭价格的稳定。一旦发现投机炒作煤炭资源、扰乱煤炭市场秩序、哄抬煤炭价格、囤积居奇的行为,要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必要时,直接移交给司法机关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刑事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