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程卡“摘星”,暑期游升温,防疫情不松懈

2022-07-03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毫无疑问,这也是促消费、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在中央和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政策措施的大背景下,如果疫情防控政策不同步调整与优化,继续用“星号”、“14+7”隔离等影响居民出行、影响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影响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考察,那么,对稳增长、稳就业是相当不利的。

行程卡“摘星”,暑期游升温,防疫情不松懈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疫情还在各地时有出现,每天的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等也没有实现“清零”,但是,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感染和传播,都是零星现象。尤其在高考已经进入到填报志愿和录取阶段,“暑期游”已经到来,如果继续用隔离、信号阻止居民出行,确实对促消费、稳增长、稳就业会带来不利影响,必须对现有防控政策做出适度调整。

可以预料,行程卡“摘星”,对于居民出行是能带来明显的积极影响的,对旅游市场的恢复、消费市场的恢复,也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旅游热点地区,很有可能又要出现往日的繁荣、拥堵现象。如何才能确保行程卡“摘星”带来的积极作用不受疫情影响,来一次愉快而安全的暑期游,需要所有旅游服务部门、交通部门、景点等的高度重视和警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释放旅游消费热情。

行程卡“摘星”,暑期游升温,防疫情不松懈

而从去年以来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疫情出现过比较大的反复,一些地方还发生了严重疫情。但是,按照疫情防控已经取得的经验,以及留下的教训,疫情并不是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关键看思想上能否高度重视,能否积极主动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让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企业运行等带来不利影响。

这也意味着,出台行程卡“摘星”、缩短境外人员入境隔离时间等政策,在积极主动调整疫情防控方式的同时,如何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变被动防控为主动防控、变消极防控为积极防控,就显得极其重要。这其中,公共交通场所、所有入境关口、宾馆饭店等人员流动频繁场所、景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都要更加认真、细致、严格地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如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的,必须出具检测报告等。不要等有了疫情了,再匆忙关闭相关场所。如果那样,又会对旅游、消费、人员流动、企业交流等带来不利影响。

行程卡“摘星”,暑期游升温,防疫情不松懈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不会像西方国家一样“躺平”,但是,从此次行程卡“摘星”和入境人员隔离政策调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也在不断地调整与优化,也在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就要看各地能否适应这样的变化,积极主动地调整防控思路,把防控工作做得更加踏实、更加认真、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把工作的责任有效传递到每个重要岗位、重要场所、重点部位,把好每一个关口,不出现因为工作不认真、检查不到位导致新的疫情。

随着行程卡“摘星”政策的顺利出台,文旅企业、交通企业、高铁、民航、景区、商场、宾馆饭店等的机会也来了。能不能抓住机会,就看各方面的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了。只要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麻痹、措施上不松懈,疫情防控和暑期出行是能够同步推进的,暑期游是能够带来文旅市场的积极响应的,是能够对拉动消费、稳定增长、稳定就业发挥积极作用的。一大批文化旅游行业的中小企业,以及围绕文化旅游的市场主体,也会因此而得益,因此而慢慢走出困境的。所以,机会不能失,也不能因为自身工作不认真而影响整个“暑期游”的热情释放、作用发挥、效率提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